EN
https://www.gov.cn/

厦门:努力跻身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城市行列

2018-07-27 15: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7月27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厦门市常务副市长黄强,武汉市常务副市长陈瑞峰,佛山市市长朱伟,贵阳市市长陈晏介绍本地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做法,并答记者问。

[厦门市常务副市长 黄强]各位媒体朋友们,下午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厦门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上个世纪8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就强调过:“经济特区的任务就是改革,经济特区应改革而生,我们要承担起这个责任。”厦门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大力推动简政放权,不断激发和释放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首先,是找“支点”。厦门从2015年就率先启动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市委全委会专门审议通过了《关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明确提出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跻身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城市行列。具体做法是,对标国际一流,在国内率先参照世行指标体系,通过第三方机构评估,查找差距和短板,并将其作为突破瓶颈的着力点和创新创造的切入点。通过几年的努力,我市营商环境从2014年相当于全球经济体第61位提高到2017年的第38位,三年提高了23位,极大改善了营商环境,有效促进了企业增加和投资增长。2016年、2017年厦门新增商事主体分别增长24%、21.9%;去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1.2 %,民间投资增长20.9%。

其次,是治“痛点”。在营商环境评估创建中,我们发现,“办理建筑施工许可”是排名最靠后的一项指标,2014年排在全球第164位,这也是企业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我们以此为重点,依托“多规合一”改革成果,大胆探索,首创“五个一”项目审批管理体系,即“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果,排名三年内跃升40位。这一体系被国务院认可并作为统一的标准在全国推广,成为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的“厦门蓝本”。

第三是解“难点”。聚焦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一个是便利化。早在2015年,我们就提出“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的工作要求。截至目前,2016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预审、网上办理,占全部审批服务事项的97.8%,其中264个实现全流程网上审批,362个实现全城通办),让“数据跑路”取代“群众跑腿”。我们提出的目标是实现大多数事项从“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从“地上自助”到“网上自助”、从“市区分办”到“处处可办”。另外一个是降成本。2016年至2017年共出台实施75条减税降费降成本措施,三年累计为企业清费减负约600亿元,做到改革措施与企业感受同频共振。立足新起点,厦门市将继续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按照习总书记对厦门提出的要求,建设成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