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凭海临风:“高新蓝”催发中国经济新动力

2018-07-27 19: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题:凭海临风:“高新蓝”催发中国经济新动力

新华社记者苏万明、黄筱、朱程、王阳

新技术不断突破、新业态不断涌现、引领经济发展的动力越来越强……近年来,我国海洋经济持续进步,一批“高新蓝”产业加速出现和成长,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新动能。

海洋新业态:方兴未艾

随着核心技术不断获得突破,近年来,我国海洋生物制药、海洋发电、海水淡化等“蓝色”新兴行业加速涌现,方兴未艾。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是我国海洋领域唯一的国家实验室,2006年由科技部启动筹建,2015年10月30日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行。其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功能实验室正在开展海洋创新药物与高端海洋生物制品的研究开发。

“海洋生物资源是目前最具新药开发潜力的领域,海洋创新药物已成为国际新药研发领域的竞争热点,也是国际上科研竞争水平最高的领域之一。”海洋创新药物筛选与评价平台主任杨金波说,随着我国海洋科考不断走向深远海、超算能力日益强大,截至目前,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构建了全球首个海洋化合物3D数据库,发现千余个具有开发前景的抗肿瘤药物苗头分子。

“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海洋生物医药业增长11.1%,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产业集聚逐渐形成。

山东省政府预计,2018年上半年,山东省海洋经济增长11%左右,成为当地经济重要引领力量。近年来,山东省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已基本形成,海洋生物医药、海工装备制造等新业态加速进步,引领作用明显。

海洋电力业正在成为中国海洋经济发展的又一新亮点。由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建设的“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装机容量达到1兆瓦。

“自2017年5月实现全天候运行发电并网以来,并网发电量超过80万度。”公司总工程师、董事长林东介绍。今年5月,加拿大和新西兰的团队陆续前来考察,有望产生第一批国外订单。

海洋服务业:蓬勃发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需求的升级,近年来,我国滨海旅游、涉海交通运输业等海洋服务业也不断升级、蓬勃发展。

在青岛胶州湾畔,一座邮轮母港已经成型,将成为中国北方邮轮中心。自2015年开港以来,青岛邮轮母港吸引了超过200航次邮轮,接待出入境邮轮旅客超过23万人次,“欧罗巴号”“喜悦号”等世界级豪华邮轮纷纷到访。

据了解,2017年我国滨海旅游业比上年增长16.5%,发展规模持续扩大,海洋旅游新业态潜能增长进一步释放。

2014年以来,山东海上旅游、海洋牧场、钓具、游艇、体育等涉海产业迅猛发展、有机融合,综合收入年均递增200%以上。

浙江自贸试验区则以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为核心,打造海洋贸易新业态。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来,舟山新增注册企业5282家,注册资本总额2495.32亿元,其中油品企业1124家、注册资本810.53亿元。全市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倍。

传统海洋产业:转型升级

海洋渔业、造船业等传统海洋产业,近年来不断在创新中注入新元素,加速转型发展。

山东省威海市正实施海洋产业提升工程,传统海洋渔业由近海迈向深远海,365艘远洋渔船“走出去”闯荡世界,其远洋渔业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地级市第一方阵。

江苏省各船舶集团主动适应国际船舶技术和产品发展新趋势,近年来发展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绿色环保船舶、专用特种船舶、高技术船舶。已下水的“汉唐上海”是国内首艘河海直达集装箱船,已开航的2万标箱级“中远川崎231号”则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货轮之一。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超3900亿元,同比增长9.1%,海洋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高质量向前迈进的态势。”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陶长生说,上半年,江苏省海洋经济发展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海洋船舶工业、海洋渔业等主导产业在创新中保持了平稳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