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加快改革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访IMF亚太部助理主任丹尼尔

2018-07-27 20: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华盛顿7月26日电 专访:加快改革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访IMF亚太部助理主任丹尼尔

新华社记者高攀 郭一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助理主任、中国事务主管詹姆斯·丹尼尔日前表示,中国经济继续表现强劲,中国应抓住时机加快改革、推动经济再平衡调整和实现高质量增长。

IMF日前结束与中国的“第四条款磋商”并发表声明,欢迎中国果断将政策重点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战略,同时赞赏中国近期改革方面取得的进展,特别是采取降低金融风险的措施和持续推进经济开放。

参与中国“第四条款磋商”的IMF主要官员丹尼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持续强劲,IMF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6.6%,这为中国在现有政策议程基础上加快推进再平衡调整和实施其他改革举措提供了机遇。

丹尼尔说,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7%,虽然增长略有放缓但仍属强劲,而且服务业、消费增长表现很好,经济再平衡继续取得进展。

丹尼尔指出,IMF对于中国更加重视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感到鼓舞,并指出实现这一目标还需加快一系列改革,包括进一步提升消费、促进竞争等改革举措。他对中国最近宣布的一揽子开放政策表示赞赏,认为这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的经济竞争力和效率,也有利于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对于经济再平衡,丹尼尔表示,IMF希望中国更加果断地实施结构性改革,从而加快推进经济再平衡。

谈到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丹尼尔认为,这正是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灵活性增强的结果,双向波动非常正常。他指出,虽然最近几周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波动较大,但从针对主要贸易伙伴货币的实际有效汇率来看,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并不大。总体来看,IMF认为人民币汇率大体符合经济基本面。

丹尼尔认为,今年以来,金融市场更加理解人民币汇率的运行,目前人民币汇率调整仍属正常。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中国还有相当的国际资本流入,金融市场整体状况更好,目前来看资本外流并不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IMF数据显示,中国净资本流出已从2016年的6460亿美元大幅降至2017年的730亿美元。

丹尼尔建议中国谨慎推动资本账户开放并注意相关改革的优先次序。他认为,中国在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户之前要先具备两大条件:一是增强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二是使国内金融市场更加稳健。

根据IMF章程第四条款规定,IMF每年都会派出工作小组到成员经济体调研,就宏观经济政策、经济发展形势与成员经济体进行磋商,并在IMF决策机构执董会进行讨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