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经济模式差异不是保护主义借口

2018-07-28 07: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日内瓦7月26日电 题:经济模式差异不是保护主义借口

新华社记者 凌馨

继以维护“国家安全”“保护知识产权”之名挑起大规模贸易争端后,美国又于26日在世界贸易组织会议上对中国经济模式发难,意图为自己愈演愈烈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行径寻找更多借口。

在当天于日内瓦举行的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会议上,美方对中方提出无理指责,声称中国并未完全实施开放的、以市场为导向的政策,中国由国家主导的“非市场性质”的经济模式对贸易具有破坏性,使世贸组织其他成员在与中国的贸易中付出了巨大代价。

美方给中国扣上“非市场经济”帽子的做法并不新鲜。美方曾屡次援引本国国内法中的所谓“市场经济”标准,在反倾销调查中对部分成员采取歧视性做法。而针对美方这一指责,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张向晨在会上驳斥,世贸组织规则中既没有对所谓“市场经济”的定义,也没有赋予任何成员以这样特殊的权利,即把自己的经济模式作为“市场经济”样板。市场经济不只有一种模式,中国在努力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市场经济道路,并且已经取得巨大成就,未来也会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是破坏还是促进全球经济与贸易增长?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近17年来,其他成员的利益是受损还是增加?只消几个数据就可让美方颠倒黑白的指责不攻自破。

2002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在货物贸易领域,早在2010年中国降税承诺就已全部履行完毕;在投资市场准入领域,过去5年外商投资限制性措施缩减了65%;从中美双边贸易来看,中国入世以来,美国对华货物出口增长了500%,远高于同期美国对全球出口90%的增长,中国从美国第八大出口市场跃升为第三大出口市场。

是非曲直自有公论。世贸组织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曾赞赏,中国入世以来不仅实现了自身经济、贸易体量的双增长,也成为全球经济稳定的“压舱石”。世贸组织经济学家科尔曼·尼也认为,中国的经济体量和全球经济参与度大幅提升,拓宽了全球商品和服务市场,推动了地区和全球贸易需求,让诸多贸易伙伴从中受益。而在前不久世贸组织对中国进行的贸易政策审议中,世贸组织成员也强调了近年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普遍对中国在世贸组织中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并对中国最近发布的旨在促进改革、扩大市场准入和投资机会以及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举措予以肯定。

美国无视事实,指责中国经济模式破坏全球贸易,其主要目的不过是为自己不断升级的保护主义行径寻找借口。美方对中国经济模式污名化的实质是混淆视听,贼喊捉贼。从美国近期频频挑起贸易争端的举动来看,真正挑战全球多边贸易机制并破坏全球经贸发展的,正是美国自己。这一点,国际社会看得很清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