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把安全作为一切工作“底线”“红线”

2018-07-28 11:02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把安全作为一切工作“底线”“红线”
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应勇在上海分会场指出,办好进口博览会是下半年全市安全工作头等大事

7月27日上午,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应勇在上海分会场讲话强调,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城市发展,须臾不能松懈,时刻不能放松。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始终把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底线”、“红线”,以对人民、对城市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应勇指出,今年上半年,本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基本受控,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本市安全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不容乐观。下半年大事多、要事多、任务重,安全风险防范必须警钟长鸣,丝毫不能放松。要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强化责任体系、强化治理能力、强化监管成效、强化防控重点、强化基础工作,坚持检查要严、执法要严、整改要严、追究责任和处罚要严、各项制度的落实更要严,全力以赴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

应勇指出,要突出重点,提升城市安全治理水平。围绕重要时段、重要领域、重要场所,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发生有严重社会影响的重特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要全力做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安全保障工作,办好进口博览会,是下半年全市工作的头等大事,也是安全工作的头等大事,要针对筹备期和举办期的特点,制定针对性安全举措,确保安全办展。要扎实抓好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本市防御台风“安比”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预警预报、应急处置、部门联动、社会动员机制,提升防汛防台的整体能力和水平。要有效防范高温天气灾害,落实各项防暑降温措施,努力减轻高温天气对城市运行、市民生活、劳动者健康和生产安全的影响。要切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药品安全方面,要全力以赴把好疫苗“入口关”“验收关”和“管理关”,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放心、可信任的社会环境。同时,要抓好国家部署的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安全等专项整治,并结合上海实际,对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消防、轨道交通、危险化学品、油气输送管道、地下设施、高层楼宇、电梯以及城市供水供电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理。

应勇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再强化、再落实。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基层属地管理责任。隐患排查治理要再强化、再落实。要从源头上管控风险,全面排查各类事故隐患,依法整治消除隐患。安全生产领域改革要再强化、再落实。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安全生产改革的决策部署,不断创新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有序推进地方安全监管机构改革。

副市长时光辉出席上海分会场会议,副市长吴清主持。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区政府、各区安全监管部门以及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记者 孟群舒)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