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吉隆:中尼经贸热带旺边境小城

2018-07-30 15: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7月30日电 题:西藏吉隆:中尼经贸热带旺边境小城

新华社记者 黄浩铭 赵久龙 张汝锋

7月下旬的西藏吉隆县,雪峰伫立,云雾缭绕。在喜马拉雅山脉深处的吉隆口岸,数十辆悬挂着尼泊尔车牌的大货车在排队通关。这个曾经在2015年“4·25”地震后关闭的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如今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从吉隆镇到吉隆口岸的热索桥,24公里的山路盘旋在深山峡谷之中,落差近千米。每天有超过100辆的货车满载着我国出口的服装、日用品、水果、家电等商品从这里源源不断地发往尼泊尔。尼泊尔出口的香料、药材、首饰、手工艺品等也通过这里入境,运往我国各地。

吉隆口岸管委会副主任刘健表示,2017年8月30日,吉隆口岸正式扩大对第三国人员开放,当地的边贸物流实现迅速发展。2018年上半年,吉隆口岸进出口货物总量75332吨,同比增长32.8%;进出口货物总值13.87亿元,同比增长11.83%;边民互市贸易总量906.17吨,同比增长2.41倍。

中尼边境贸易的不断深化给当地边民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吉隆县吉隆镇玛嘎村的拉巴一家就尝到了甜头。以前当地交通不便,与外界沟通较少,拉巴一家靠采山货及种植青稞和土豆维持生活,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拉巴的儿子学会了驾驶汽车和开钩机,现在跑运输和在工地打工,一年纯收入超过5万元。2017年,拉巴一家搬进边境小康示范村,住上了新房子,一举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像拉巴这样通过边贸发展而获益的边民不在少数,吉隆县仅具备边贸资格证的边民就达到1000多人,还有大量边民从事与边贸相关的工作。在此带动下,吉隆这个边境小城逐渐从以种养业为主的农业经济向商贸服务业经济转变。

吉隆的日趋繁荣也吸引了众多尼泊尔人来此务工、经商。尼泊尔人曼朱一年多以前在吉隆镇开了一家尼泊尔餐馆,聘请的厨师和服务员都来自尼泊尔。会说尼泊尔语、藏语、普通话、英语的她能够接待多国游客,每到就餐时间,餐馆里10多张桌子经常爆满,收入比在尼泊尔国内打工时多出不少。

已经在吉隆镇生活了15年的尼泊尔商人泽登说,以前从尼泊尔运商品到中国,肩挑背扛要走两天,现在吉隆镇通往吉隆口岸有了柏油路,从尼泊尔运送商品到吉隆镇加上通关只需要几个小时。自己开设的尼泊尔特产店,一个月的销售额能达到20万元左右,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像我一样在这里开店的尼泊尔人还有50多个,大家都对生活感到很满意。”泽登说。

目前,吉隆镇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的国际边贸市场主体已竣工,投入使用后将为各地商户和边民提供100个左右的摊位,实现小商品集中展示和交易。截至2017年底,已有26家商贸公司和7家报关公司进驻吉隆口岸。城区内随处可见的建筑工地和街头上行驶的各地牌照车辆彰显着吉隆的生机与活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