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将修复4900公顷历史遗留矿山

2018-07-30 17: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7月30日电(记者 陶冶)记者近日从重庆市国土房管局获悉,重庆将制定生态复绿标准,统筹实施矿山环境修复治理与土地复垦,力争2030年前完成4900公顷历史遗留和关闭矿山损毁土地的复垦、复绿任务。

据悉,重庆日前出台《历史遗留和关闭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项目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将历史遗留和关闭矿山分为自然恢复和工程恢复两类,明确以自然恢复为主工程修复为辅,并分别制定了验收标准。

据了解,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已先行在渝北、沙坪坝、巴南、九龙坡等区县具有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优势的废弃矿山,开展了大范围地质环境治理恢复试点,部分项目成效显著。例如渝北玉峰山片区650亩废弃矿区变成了可供利用的林地122亩、耕地280亩,提供建设用地149亩和绿化景观用地99亩,为后期开发建设重庆市地质实物资料馆、矿山地质博物馆和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提供了场地。

重庆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谁投资、谁受益”原则,重庆市将鼓励社会企业投资开展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和土地复垦项目,产生的新增农用地指标、新增耕地指标收益可在支付项目成本的基础上,再经项目所在区县政府同意参照当地一般市场投资项目的平均收益回报率向社会企业分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