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正按程序报批

2018-07-31 07:2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30日,国务院国资委举行媒体通气会,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和来自5家央企的有关负责人参会,介绍中央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及经验做法。

翁杰明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下半年国企改革具体打算和落地举措的提问时表示,7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了近期国有企业改革重点任务。按照会议的部署,近期国企改革重点任务包括,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中央企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信息公开打造“阳光央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党的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翁杰明说,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是个核心问题。目前,有关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方案正按照程序报批。

翁杰明同时表示,在加快改革落地上,下半年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第一,“十项改革试点”深入推进,试点成熟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将全面推开,有一些试点会进行扩围,还有一些试点将统筹推进。第二,组织实施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双百企业”按照中央22号文件精神,在具体改革中会有全面的推进。第三,扎实推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统筹施策、积极探路,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全面落地,打造国企国资改革区域标杆。国企改革的整体推开,不仅仅是靠企业个体,区域整体经济发展好,同时国企改革氛围浓,地方党委政府又有积极性,且有很强的把控能力,有利于全面推进工作。

翁杰明透露,下半年央企重组整合有几件事要大力推进。首先,要巩固存量,立足于把现有的工作做好,让重组切实见效。其次,分层分类推进新的重组。再次,整合可通过组建相应的公共性平台来进行。比如,打造新能源汽车、北斗产业、工业互联网等协同发展平台。(记者 周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