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银川:“互联网+”让居民垃圾分类更自觉

2018-07-31 16: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银川7月31日电(记者 于瑶、温竞华)“你多少分?”“1800多分。”“可以换洗洁精、提纸……”夏日的午后烈日当空,宁夏银川市永宁县永和锦城小区广场“垃圾分类资源垃圾兑换点”的摊位周围却人头攒动,居民们纷纷拿着手里的绿色小卡片,从兑换点的工作人员处换取种类缤纷的生活用品。

绿色小卡片即是智能分类卡,一户一卡绑定一个二维码,居民自己把垃圾分类后装袋,贴上二维码,投进对应类别的垃圾箱,回收人员取出垃圾称重后,扫描二维码并根据重量将相应积分打入居民的卡中,居民便可以用积分兑换自己所需的日用品。

据银川市城市管理局介绍,2016年8月银川市建立了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启动“互联网+资源垃圾”回收方式。通过绑定二维码投放垃圾、微信公众号下单上门回收等方式收集和监控垃圾处理情况,可直观显示各居民小区、单位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减量情况,确保资源垃圾全程可溯化。

“以前会把纸板子、啤酒瓶等当垃圾扔掉,觉得卖废品也卖不上价,现在可不一样了,值钱呢!”居民徐静从这项工作开展之初就积极参与,此前已经兑换过牙签和花露水,刚刚又用3900分积分换了一袋大米,“扔垃圾有积分,攒一段时间就能换袋盐、换袋醋,不用跑到外面商店买。小区环境好了,自己也能得实惠!”

如今永和锦城小区的智能分类卡用户注册率已达81%。银川市城市管理局垃圾分类办公室工作人员马建华说,“互联网+资源垃圾”回收解决了回收人员不好找、价格不透明和普通拾荒人员上门回收不安全等问题,记录下来的废品信息、流向,也为城市建设提供大数据支持。

截至目前,银川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包括52个居民小区、16所学校和78家区直机关单位,覆盖人口35万,已举办“垃圾换物”兑换活动580余场,微信预约上门回收22.5万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