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创新组织形态实现重大发射任务连战连捷

2018-08-01 07: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7月31日电(李国利、路俊)随着高分十一号卫星31日壮美升空,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实现党的十九大后重大发射任务17战17捷。据中心主任于志坚介绍,连战连捷和快速发射能力的形成,标志着他们在组织形态模块化上取得初步成功。

近年来,航天发射密度持续提升,形成快速、高效、精准、安全的发射能力已成为现代化航天发射场必须面对的课题。而传统发射环环相扣、一步一动的链式组织模式,存在风险高、准备周期长等缺陷,难以适应多发并行、快速发射的新要求。为此,中心党委不断探索创新航天发射组织形态,将模块化理论用于组织形态建设上,不断推动组织模式优化工程,使航天发射核心能力建设驶入快车道。

据了解,为推动组织形态模块化建设,他们一方面对原有组织模式进行系统化分析,科学划分模块,简化组织模式,减少中间层级,实现扁平化管理,最大限度减少过程消耗;另一方面全面深化“6S”管理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以精细化管理工程实现对各子模块的全程管控和精准定量,以规范化、程序化提升子模块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与此同时,为实现模块间的深度融合和无缝对接,这个中心持续推进发射场信息化建设,搭建起以万兆网为主体的网络传输平台,对发射工位、指挥控制平台以及各测量控制站点等进行数字化改造,实现信息采集、信息传输、信息分析的全覆盖。

如今,在指挥形态“模块化”的牵引下,并行与串行结合、测控联调与产品测试协同等先进模式全面用于实践,各子系统和全系统的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这个中心的航天发射能力获得重大突破,实现重大发射任务17战17捷和5天内3次执行重大任务的“中国奇迹”。

“下一步,中心将在模块间数据融合,子模块功能延伸和基于信息化的一体化模块建设上发力,使组织形态更加科学高效。”于志坚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