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宏观杠杆率升势放缓结构趋于优化

2018-08-01 07:2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我国结构性去杠杆稳步推进,金融风险防控成效初显——
宏观杠杆率升势放缓结构趋于优化

今年以来,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势头明显放缓,结构性去杠杆稳步推进,金融风险防控成效初显,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专家预言,未来我国杠杆率将总体趋稳,并逐步有序降低——

今年以来,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势头明显放缓。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杠杆率增幅比去年同期收窄1.1个百分点,2017年杠杆率增幅比2012年至2016年杠杆率年均增幅低10.9个百分点。这显示出我国结构性去杠杆稳步推进,金融风险防控成效初显,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专家预言,未来我国杠杆率将总体趋稳,并逐步有序降低。

杠杆率升势已放缓

“2017年以来,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势头明显放缓,稳杠杆取得初步成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认为,杠杆趋稳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及结构性信贷政策效果显现密切相关。

上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企业利润、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有助于消化存量债务。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也有助于杠杆率稳中趋降。2018年6月末,M2同比增长8%,增速较上年同期有所回落,为稳杠杆创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同时,货币信贷总体保持适度增长,虽然上半年表外融资明显收缩,但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7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5548亿元。

在保持总量平稳的同时,一系列结构性信贷政策效果显现。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加3.5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重比2017年占比水平低1.9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3.84万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比上年末回落3.6个百分点。

此外,潜在风险较大的“影子银行”业务受金融去杠杆影响,增速明显放缓。上半年,委托贷款减少8008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1.4万亿元;信托贷款减少1863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1.5万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717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8388亿元。

杠杆结构明显优化

在总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杠杆结构也呈现优化态势,尤其是大家关注的国企、政府和个人杠杆率也出现了明显变化。

企业部门杠杆率下降,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明显回落。总的来看,今年一季度企业部门杠杆率比上年同期低2.4个百分点。2017年企业部门杠杆率比2016年小幅下降1.4个百分点,为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净下降。相比之下,2012年至2016年年均增长8.8个百分点。刘世锦预计,2018年企业部门杠杆率将比2017年小幅下降。

从不同企业类型来分析,工业企业中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的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明显回落,今年5月份为59.5%,比上年同期低1.8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较低的外资企业、私营企业,则相对稳定或有所提高,今年5月份分别为53.8%、55.8%,比上年同期高0.1个和3.9个百分点。

政府部门债务问题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政府部门杠杆率持续回落,2017年政府部门杠杆率已经比2016年低0.4个百分点,实现了连续3年回落,今年一季度,这一数据进一步回落0.7个百分点。

住户部门,也就是个人杠杆率上升速率边际放缓,债务安全性可控。2017年住户部门杠杆率比2016年上升4.1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上升1个百分点。虽然住户部门杠杆率持续上升,但上升速率出现边际放缓。

“住户部门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刘世锦认为,一方面,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我国住户部门杠杆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另一方面,住户部门偿债能力较强,债务抵押物充足,期限较长,违约风险不高。

2017年末,我国个人贷款与存款之比为62.1%,这表明居民存款完全可以覆盖居民债务。2017年末我国住房贷款余额仅占抵押物价值的58.3%,住房贷款平均合同期限为272个月,流动性风险可控。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也保持低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居民住房贷款不良率仅为0.29%,比上年末低0.01个百分点。

杠杆率将总体趋稳

展望未来,我国将进入稳杠杆阶段。刘世锦认为,未来我国杠杆率将总体趋稳。过去一个时期我国杠杆率增长较快,与我国储蓄主体与投资主体不匹配、权益融资比重偏低、货币化进程和金融深化较快、国有企业和平台公司曾一定程度上承担政府职能等因素有关。

过去一段时期,我国宏观杠杆率增长较快,与我国经济的结构性特征和发展阶段有关。我国储蓄率较高,储蓄主体与投资主体不匹配,权益融资不发达,导致储蓄转化为投资的过程中债务较快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债务使用效率不高,必然推高杠杆率。同时,我国货币化进程较快,特别是市场经济推进、大规模城镇化、房地产市场发展、外向型经济快速扩大等因素,阶段性地推升了杠杆水平。此外,金融业加快发展,金融监管有待完善,出现了影子银行加杠杆等现象。国有企业和平台公司一定程度上承担了政府职能,造成企业部门杠杆率上升较快。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上述推升杠杆率的因素正在出现重要变化。”刘世锦认为,一是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多地关注就业、企业盈利、发展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等指标,不能再通过人为抬高杠杆率追求过高的增长速度,这将在宏观上带动杠杆率下行。二是我国商品和要素领域的货币化程度已经较高,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城镇化进程趋缓,货币化过程也将减速,在杠杆率上会有所显现。三是金融监管加强,金融市场逐步完善,影子银行等导致杠杆率上升的状况将会有较大改变。四是地方政府债务约束加强,特别是对地方政府隐形债务的清理、整顿和规范力度加大。五是去产能取得重要进展,供求缺口收缩,企业盈利能力和可持续性增强。

“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未来我国杠杆率将总体趋稳,并逐步有序降低。”刘世锦说。(记者 陈果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