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简证便民”,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8-08-01 08:56 来源: 安徽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黄山市不动产登记局利用 “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探索“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全业务、全流程、跨部门 “最多跑一次”。 7月11日,全省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推进会在黄山市举行,黄山市“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模式得到高度评价。

五次提速,登记做“减法”

7月30日上午10时许,记者走进黄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入口处两侧张贴着“登记服务扫一扫”二维码,方便群众扫码了解办事流程。迎面是一个圆形的导询台,3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着为群众查验资料、解答咨询。

“别小看这导询台,这是为办证群众服务的第一道关口。 ”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同志说,工作人员首先为群众查验办证资料是否齐全,符合要求的指引办事流程,分类分流到28个服务窗口办理。如果有群众办证资料不全,导询台会提供必需清单,让他们对照完善后再来办理,避免浪费时间排队等候。

在导询台的右前侧,是一处志愿服务台,为办证群众提供打字复印、健康急救、自助办税等便民服务。导询台后方两侧是敞亮的服务窗口,中间是无线网络覆盖的等候休息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厅里人头攒动,但安静有序。一打听,这里采用无声叫号方式,由电子显示屏滚动提示和手机短信提醒。

“9点17分收件,9点33分交易,9点35分办税,9点48分审核,9点58分核定,10点07分缮证。 ”在14号发证窗口,屯溪实验茶场生产科相关负责同志作为场方代表,与退休职工程永忠办结了工矿棚户区改造安置房的不动产权证,前后耗时仅50分钟。他说,真是太方便了!

据黄山市不动产登记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2016年5月,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以来,围绕减环节、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先后5次提速增效,将初审嵌入受理环节,将缴纳登记费提前至受理环节,全面优化和再造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取消不符合规定或重复申请材料101项。其中,不动产转移登记涉及交易、办税、登记减少材料73项,减少一半以上。目前,除需要公告、公示等法定情形外,黄山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实现5个工作日办结目标,其中近80%的业务量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商品房买卖、二手房买卖和抵押登记等18种常见登记类型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并实行最快60分钟办结制。

五家入驻,服务做“加法”

在黄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28号窗口,市民汪子锋办理购置二手房的登记业务,仅用10多分钟就办好了水电气的过户手续。汪子锋说:“我是第一次办购房登记手续,本以为买卖双方还要一起跑供水、供电、供气3家单位,现在不出大厅就办好了,真是省时省力。 ”

据该市不动产登记局分管登记中心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以前群众办理买卖房屋相关过户手续,要跑房管、地税、登记等部门以及水电气等单位,来回跑十几次是常见的事。为了最大限度方便群众,不动产登记中心牵头探索“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自我革命、自我加压,将群众办事环节由房管、税务、登记3个部门12个环节减少到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1个地方5个环节。同时,在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设立水电气过户窗口,凭不动产登记受理凭证联动办理水电气过户,实现不动产登记全业务、全流程、跨部门“最多跑一次”。

7月4日,91岁高龄的市民翁俊要处理自己名下的一处房产,因其行动不便,购买方到黄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上门服务。当天,中心派出2名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免费办理了 “见证委托”。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大厅还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为旅外人士提供优先办理和免费寄件服务。

“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 ”这是黄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后孜孜以求的目标。相关负责同志说,为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中心将互联网与不动产登记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建立了微信公众号等移动服务端,在全省率先推出人证识别、预约办理、导询预审、自助查询、绿色通道、上门服务、交易一体、银行代办、延时服务、网上查询、短信提醒、移动支付、数据推送等13项特色便民举措,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

五项承诺,管理做“乘法”

截至7月28日,黄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各类登记13.3万件,发放不动产证书(证明)11.8万本(份),办理权籍确认8.2万件,办理查询9.7万人次,实现“零违纪”“零差错”“零超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成立两年多时间,工作人员平均年龄不到29岁,黄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是如何从零起步,跑出领先全省不动产登记“加速度”的?

“核心在于抓党建、带队伍。 ”相关负责同志说,中心工作人员清一色本科学历,党员超过三分之一。中心成立伊始,就同步成立了党支部,在严格组织生活制度的基础上,设置党员先锋岗,常年开展“党建引领、党员示范”活动。两年多来,中心先后被授予黄山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市最佳服务窗口、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称号;有50名工作人员荣获黄山市五一劳动奖章、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服务之星等荣誉。获得各种表彰奖励的职工中,党员占一半以上。

“不动产登记中心实现五次提速,让群众 ‘最多跑一次’,靠的是大数据支撑。 ”相关负责同志说,中心党员干部带头加班加点,用大半年时间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100多件,建立了35.56万条“图形、属性、档案”三位一体的不动产登记数据库,并实现信息自动交换和实时共享。

黄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位相关负责同志,从参与中心筹建开始,她一直忙着抓建章立制、抓业务培训、抓文明服务,基本没休过节假日。

“受理、咨询一样热情;生人、熟人一样和气;干部、群众一样尊重;忙时、闲时一样耐心;来早、来晚一样接待。 ”这是黄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社会的承诺。在党员干部的带动和影响下,中心全员自觉执行严格的考勤考核制度,自觉做到“心有礼、行有仪”,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20多项内部管理制度。同时,中心建立自学、点学、讲学、考学等学习培训制度,完善“领导点评、末位谈话”等考评机制,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