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督办落实义务教育教师法定工资待遇:没有达标的省份要限期整改达标

2018-08-01 13:0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为李克强总理今年6月考察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中学时,接连询问几位教师的工资收入。

“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事关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发展,必须压实地方政府责任,确保义务教育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李克强总理在7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没有达标的省份要限期整改达标,这件事不能再耽误了,一耽误就是一代人,必须加快推进。”

当天会议听取了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落实调研督查情况汇报。李克强要求,凡是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没有达到《义务教育法》法定要求的都要限期整改达标,财力较强的省份尤其要加快进度,各地要定期向教育部、财政部报告落实情况,国务院适时开展督查。

“要大力鼓励和吸引优秀人才争当教师特别是义务教育教师,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更具吸引力和成长前景。”李克强说。

当天会议还部署优化教育经费使用结构。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近年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并持续保持在4%以上,投入机制逐步健全,有力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

“目前财政教育投入巨大,但在使用上还存在‘撒胡椒面儿’等现象。必须在保障教育合理投入的同时,把义务教育作为投入的重中之重,优化教育支出结构,促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发展。当前首先要把法定基本教育职责和任务解决好。”李克强说。

总理列举指出,包括控辍保学、“大班额”、留守儿童教育保障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要切实列为重点问题抓紧解决,加快补齐这些短板。

会议决定,各地要制定区域内各级学校生均经费和财政拨款基本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加大教育投入。财政教育经费存量资金优先保障、增量资金更多用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子女。要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教育资金,严禁超标准建设豪华学校,把教育经费的每一笔钱用到关键处。

李克强最后强调:“在优化教育支出结构、保证义务教育教师收入水平同时,教育部要严格规范教师编制管理,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要加快入编,并实行同工同酬。”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