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组组建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跟企业集团是不一样的

2018-08-01 14:51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8月1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介绍《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

许助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现有企业集团有哪些区别?是不是就是对现有企业集团的简单改组或者变更?

许宏才:

目前,我们国家企业管理的实际情况是由集团对企业进行管理。这次国务院印发试点的意见,所要改组组建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跟企业集团是不一样的。我给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公司属性不同。现有的企业集团主要是产业集团,本身是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同时对集团所属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实施有效管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本身不从事具体的生产经营活动。按照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对所持股企业行使股东职责,维护股东合法权益,按照责权对应原则,切实承担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责任。

第二,涉及领域不同。企业集团基本上都是围绕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确定的主业,在主业范围内从事生产经营和管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按照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布局领域设立,目的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刚才我讲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管资本的,所持股企业既可以涉及一个集团的企业,也可以涉及多个集团的企业。

第三,管理方式不同。现有的企业集团主要是以产业为纽带,对所属企业实施管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资本为纽带,以产权为基础,开展国有资本的市场化运作,对所持股企业按照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管理。

第四,治理结构不同。企业集团属于一般性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与一般性国有企业有所不同,在治理结构上有一些新特点,在国务院这次发布的《意见》中已有体现。

总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与企业集团是不同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可以对已有的企业集团改组组建,也可以新设组建。即使在现有企业集团基础上改组组建,也要按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定位和属性要求进行。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