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是深化国企改革中需要考虑的重要方面

2018-08-01 14:53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8月1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介绍《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第一财经记者:

请问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开展以后,政府或国资监管机构将如何进行监管,如何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以达到改革的预期目标?谢谢。

许宏才:

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监管很重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需要考虑的重要方面。《意见》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之后,政府或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监管方式作了明确规定。

管理方面,我刚才已经介绍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分为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授权和政府直接授权两种模式。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授权模式下,政府授权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依法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根据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具体定位和实际情况,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制定监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监管内容和方式,依法落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董事会职权。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负责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进行考核和评价,并定期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政府直接授权模式下,政府直接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本履行出资人职责。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根据授权自主开展国有资本运作,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和政策目标,定期向政府报告年度工作情况,重大事项及时报告。政府直接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进行考核和评价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