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运用大数据提升物流时效降成本

2018-08-01 18: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8月1日电(记者 向定杰)只需安装一个App,司机不再东奔西跑、用“笨办法”找货,货主也不必为找车发愁,这就是当传统物流遇上大数据时发生的变化。

走进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基地大厅记者看到,两边墙壁大屏幕上实时滚动播放着出发地、到达地以及货源信息等。日交易额、货运活跃指数、全国公路物流指数等数据也一目了然。

在这里,每天发布超过500万条货源信息,来自全国各地的520多万名司机和125万余名货主在平台上进行实时匹配。货车帮CEO罗鹏介绍,大数据将数以百万计的货车司机和物流企业连在一起,大大减少空驶路程和时间,提高物流效率。

运用大数据搭建车货匹配平台,配货等待时间从3-5天降低到0.5-1天,2017年,货车帮通过减少空驶,节省燃油成本860亿元,减少碳排放4600万吨。

记者点开贵州省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看到,货类统计分析表、省内外货源实时信息、货运量区域流向统计可视图等,为读者提供“一站式”物流信息服务。自去年上线以来,平台目前已接入货车帮、道坦坦等一批物流行业龙头企业数据,并可建模做出多种分析,为政府决策和企业运营提供参考。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该平台年累计完成货运量1592.73万吨,货物周转量132.72亿吨公里。煤炭及制品、矿物性建筑材料、钢铁成为占比前三名的货类。

而近期公布的《2017贵州省交通物流数据报告》也显示,去年贵州高速公路货车交通量为4917万辆次,同比增长18.22%,日均通行量超过13万辆次,远高于全国的1万辆次/日。与此同时,高速公路货运量也达26082万吨,同比增长17.92%。

今年上半年,贵州公路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分别增长9.2%和12.6%,铁路货运量增长8.1%,物流时效提升幅度居全国第1位。通过降低用电、物流等成本,为实体经济企业减负292亿元。

贵州省道路运输局副局长何定说,借助大数据技术,有效破除了物流行业长期存在的“信息孤岛”,实现运力与货源的有效对接,从而可以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