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构建“5+1”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8-01 19: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8月1日电(记者 陈健)四川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四川着力构建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为主体的“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经信委主任陈新有说,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四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最近四川省委作出了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5+1”现代产业体系重大部署。其中,“5”就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这是四川现代产业体系的主体支撑;“1”就是数字经济。

“四川这些产业的基础雄厚、优势突出、规模较大。”陈新有说,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最有可能率先突破万亿元大关,四川将重点聚焦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培育5G、智能穿戴设备等一批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加快建设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四川是我国装备制造业大省。四川将重点抓好航空与燃机、轨道交通、节能环保装备、智能制造等高端领域,着力推动汽车产业提档升级,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陈新有表示,数字经济具有很强的渗透性和融合性,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和“加速器”,具有新动能导入、新优势培育的强大功能。目前,四川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超过1万亿元,并且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四川将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下一步,四川将加强产业前沿关键技术攻关,尤其是加强国外“卡脖子”相关技术突破。到2022年,预计四川5个万亿级产业的总规模将超过6.2万亿元,数字经济规模将突破2万亿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