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详解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2018-08-02 07:2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推动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详解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重要举措。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

如何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工作?其对推动国有资本管理和国企改革将发挥怎样的作用?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在8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一一释疑。

1.对推动国企改革发挥重要作用

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其中国有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有企业营业收入27.76万亿元,实现利润1.72万亿元,应交税金2.2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21.1%和10%。全国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呈现良好态势。

根据《意见》要求,通过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实现国有资本所有权与企业经营权分离,构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

“《意见》注重把握四个原则:一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三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为目标。四是牢牢坚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红线。”许宏才指出。

许宏才分析,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将对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挥重要作用:一是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管资本的方式管理企业,不再是政府部门直接管理企业,从而有利于企业市场化主体地位的确立,有利于企业自主经营、提升效益和效率。二是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国有资本投向。通过这个平台,让国有资本更多地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三是更加有利于明确责任,强化监督。通过以资本为纽带进行授权,明晰政府、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国有企业这四者之间的关系,有利于正确处理授权经营和加强监督两者之间的关系,明确各方责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2.突出市场化运营的目标

《意见》体现了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要求,体现了减少行政化管理手段的要求,突出了市场化运营的目标。

许宏才分析,一是从授权的方式看,《意见》通过以资本为纽带,建立了权责利相统一的授权链条,合理确定政府、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国有企业的权利边界。《意见》明确,按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授予出资人职责和政府直接授予出资人职责两种模式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二是从公司定位来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均为在国家授权范围内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公司以资本为纽带,以产权为基础,依法自主开展国有资本运作,实现既定目标。三是从公司运营模式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自身不从事具体生产经营活动,不干预所持股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公司通过管资本方式实现对所持股企业的管理,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

根据《意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两者运行目标各有侧重,其中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要以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以对战略性核心业务控股为主。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为目标,以财务性持股为主。

许宏才介绍,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并不是对现有企业集团的简单改组或者变更,呈现出四大不同特点:首先,两者公司属性不同——现有的企业集团主要是产业集团,本身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本身不从事具体的生产经营活动。其次,涉及领域不同——企业集团基本上是围绕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确定的主业,在主业范围内从事生产经营和管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按照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布局领域设立,目的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管资本的,所持股企业既可以涉及一个集团的企业,也可以涉及多个集团的企业”。三是管理方式不同——现有的企业集团主要以产业为纽带,对所属企业实施管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资本为纽带,以产权为基础,开展国有资本的市场化运作,对所持股企业按照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管理。四是治理结构不同——企业集团属于一般性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治理结构上有一些新特点。

3.力求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2014年以来,国资委选择了10家中央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其中8家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2家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按照试体制、试机制、试模式的思路平稳起步,梯次铺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定位逐渐清晰,试点思路逐步明确,优化国有资本配置作用初步显现。

许宏才指出,下一步将推进相关试点经验,分级组织、分类推进、稳妥开展试点工作:中央层面,继续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授权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并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同时,推进国务院直接授权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选择由财政部履行国有资产监管职责的中央企业,以及中央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范围内的企业稳步开展。地方层面,则由各省级人民政府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实施试点工作。此外,还要做好改革试点的组织实施,抓紧出台和落实好相关的配套政策,包括围绕落实出资人职责,有序推进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放权;支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持股的企业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充分发挥各项改革的综合效应;完善相关的支持政策等。

许宏才表示,今后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制定落实相关配套措施,密切配合、协同推进试点工作,确保试点取得实效,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开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新格局奠定坚实的基础。(记者 温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