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援疆:“百村千厂”便利南疆农民就近就业

2018-08-02 15: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日电(记者孙哲、周晔)受益于浙江推出的“百村千厂”援疆工程,今年以来,地处塔里木盆地北缘的新疆阿克苏地区进厂务工的农民不断增多,不出远门就能就业,让不少贫困群众有了提高生活质量的机会。

记者从浙江援疆指挥部了解到,“百村千厂”是浙江推出的一项产业援疆工程。去年以来,在对口支援的新疆阿克苏地区,浙江援疆通过向乡村重点引进纺织服装类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建立卫星工厂和卫星车间,为当地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融合推动产业、就业和扶贫工作。

在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阿克苏柯坪县,28岁的帕提古丽·木塔里甫已经能够独立用机器缝制衣物。自去年7月起,她开始在由浙江湖州市协调引进的一家服装企业工作。厂子离家不远,帕提古丽·木塔里甫将年幼的孩子送到村幼儿园,就可放心进厂务工。靠自己双手挣钱的她很自豪:“家里没有耕地,过去只能靠丈夫养一家人。”

与帕提古丽·木塔里甫一样,在湖州援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引进7家企业后,当地很多农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岗位,成为“百村千厂”工程的受益者。

此外,去年以来,湖州市还投入近600万元援疆资金,配合建成扶贫车间近2万平方米供企业使用,让“百村千厂”在柯坪落地生根。帕提古丽·木塔里甫所在的服装厂8月即将迁入新厂房,预计可以容纳800名农村群众就近上岗。

湖州援疆产业与建设组组长熊国斌表示,实施“百村千厂”工程的关键还要看企业能否稳定运营下去。目前,引进企业可享受厂房租金减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让企业得利益、群众得实惠,进而繁荣南疆乡村经济。

在“百村千厂”工程的推进过程中,浙江各地也各显其能。其中,嘉兴市在沙雅县打造“扶贫车间”和就业小市场;金华市盘活温宿县的废旧厂房、学校等资源作为项目落户地点;宁波市制定“引一批、转一批、帮一批”的企业帮扶原则。

据浙江援疆指挥部统计,今年上半年已引进46家“百村千厂”企业,投资总额达9.59亿元,解决了阿克苏地区近4000人的就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