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北极科考队回收并布放锚碇式潜标

2018-08-02 19: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雪龙”号8月2日电(记者 申铖)北京时间7月31日22时至8月2日13时左右,由中国自然资源部组织的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队行经楚科奇海北部区域时,成功回收并布放各两套锚碇式潜标。

北京时间8月1日零时45分,随着鲜艳的橙色和黄色浮球从布满浮冰的海面浮出,乘坐“雪龙”号科考船的考察队找到了首个待回收的锚碇式潜标。队员们从“雪龙”号上放出橡皮艇,奔赴浮球处,并于4时左右成功完成回收。随后,考察队马不停蹄地奔赴后续作业点,顺利回收第二套潜标,并成功布放两套潜标。

考察队首席科学家助理、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雷瑞波介绍,锚碇式潜标是海洋观测常用装备,一般由浮球、观测设备、释放器和锚碇装置等部分组成,投放到观测点后,潜标底部的重块固定位置,上部各仪器近垂直状悬浮在海水中,长期记录海水剖面的相关数据。

雷瑞波说,此次回收的两个锚碇式潜标于第八次北极科考期间布放,其搭载的观测设备以海洋物理设备为主,记录了自去年布放以来观测点各个深度层次上温度、盐度、深度和海流的变化。此外,锚碇式潜标还搭载了沉积物捕获器,可以连续捕获观测点不同季节采集的悬浮颗粒。

“我们无法一年四季都开展北极科考。通过锚碇式潜标,可以获取观测点的长期连续资料,有效帮助科研人员更好地掌握海洋在不同时间的变化规律,尤其是冬季冰下海洋的变化规律。”雷瑞波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