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下半年物价将在温和区间运行

2018-08-03 07:2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发展改革委回应消费领域热点——下半年物价将在温和区间运行

8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针对消费领域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表示,上半年我国物价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上下游的价格走势趋向协调,重要商品和服务的市场供应充裕,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下半年,将加强价格监测分析预警调控,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岳修虎表示,近期国内外市场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变化,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国际商品市场、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不确定性显著增强。下半年,我国物价保持平稳具备坚实的基础,仍将在温和区间运行。

——从宏观层面看,我国经济有望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金融环境总体稳定,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不断增强,这些因素决定了总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从商品层面看,我国工农业生产稳定,重要的民生商品、工业品供给充裕,粮食稳产丰产,生猪产能处在高位,大豆等油料作物种植面积有所扩大;工业消费品产能充裕,市场竞争程度高。服务业发展速度快,但今年以来价格涨势趋于平稳。

——从调控能力看,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在宏观调控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粮食、食用植物油等重要的民生商品以及能源、金属等基础原材料的储备调节制度不断完善,完全有能力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

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表示,上半年,我国消费运行总的来看还是平稳的,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万亿元,同比增长9.4%,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我国居民消费整体已经呈现出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产品转向更多的服务消费、从模仿型排浪式的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转变的趋势特征,这是有广泛共识的。”在回答有关消费升级的问题时,刘宇南表示,促进消费,就是要围绕消费升级的方向,努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切实满足基本消费,持续提升传统消费,大力培育新兴消费,激发潜在消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在回答为何五六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回落的问题时,刘宇南表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统计的是居民实物消费,不能完全反映居民服务消费的发展情况。综合服务消费和实物消费总体情况看,我国消费仍然保持比较合理的增长速度。其次,是受到了一些政策性和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刘宇南表示,短期负面影响因素逐步减弱以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应当会出现一定程度回升。同时,随着促进消费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消费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不断提升,消费软硬环境得到不断健全,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也会逐步提高,将使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总的来看,我国居民消费仍然会保持平稳增长。

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分析了社会领域的消费情况。他表示,在旅游方面,近几年我国旅游消费市场持续活跃;文化方面,呈现出投资消费两旺的局面;体育方面,今年我国体育产业持续高速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风口”;养老方面,近年来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到今年6月份,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15.6万个,各类养老床位达到700多万张,从业人数超过70万人。

欧晓理说,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未来将以“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为统领,协调推进社会领域发展改革,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记者 熊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