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绿色岸电”助力长江三峡“绿色航运”

2018-08-03 10: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8月3日电(记者 侯文坤)7月27日,地处三峡库区坝首的秭归旅游港岸电建设工程破土动工。预计到8月底,该港口就将用上清洁岸电,供电容量达到7500千伏安。这是三峡库区又一个即将告别黑烟缭绕、噪音轰鸣景象的港口。

统计显示,每年有约14万艘船舶待闸三峡大坝,柴油发电排放的硫化物约10吨,碳氧化物4000吨,PM2.5约3吨,对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构成威胁。“我们也感觉污染大,但还是得靠燃油发电来维持运转。”常年在长江上跑船的船主廖长明说,过去船靠泊码头后,动力主机熄火,发电辅机接替工作,大量燃烧柴油,黑烟伴着嘈杂的发电机声音萦绕整个码头。

如何在方便三峡大坝待闸船舶用电,又减少燃烧柴油发电带来的噪音和大气污染?“绿色岸电”应运而生。

国网宜昌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荣延海介绍,2015年以来,游轮码头专变岸电、待闸锚地公变岸电、趸船码头低压岸电三种岸电使用方式在三峡库区核心区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宜昌沿江段已有29个港口码头完成岸电改造,供电容量达到3.19万千伏安,年用电量近500万千瓦时。

码头告别“柴油味”,多方迎来共赢。长江海外游轮旅游公司总经理阮宁算了一笔账,一艘12000吨的大型游轮一晚发电需耗油近2吨,运营成本超过1.5万元,使用岸电后,运营成本仅为烧油的三分之一。

为实现岸电使用便利化和规范化,电力部门研发了“扫码用电系统”。船舶靠港后,船员将电缆线接入岸电桩,经移动终端扫描二维码即可通电使用,系统后台开始自动记录用电量,船舶离港时再次扫描二维码就能断电结算,实现了接口标准规范统一、缴费平台便捷通用。“以前待闸期间,我们船每天用电10个小时,得烧300多元的柴油。接岸电后,一天24小时用电,只需100元左右的电费,而且还方便。”廖长明说。

“绿色岸电”的推广应用,加快了“绿色航运”的步伐。国网宜昌供电公司总经理丁和平说,近年来,三峡库区船舶岸电年用电量近500万千瓦时,相当于替代燃油1062.5吨。在今年底前,宜昌市将完成全市71家经营性码头(危险品码头除外)规范性港口岸电设施建设,实现港口岸电全覆盖。同时配套推行船舶改造,未进行受电设施建造的船舶不得通过船舶检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