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创新机制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的金融信号之三

2018-08-03 18: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题:创新机制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的金融信号之三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明确提出,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仅是为了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还要纠正一些过去在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存在的扭曲关系,力避脱实向虚,推动金融业回归本源,不忘初心,让金融活水更好、更直接、更便利地流入实体经济,形成实体经济与金融之间的良性互动。

要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我国经济仍处在新旧动能转换阶段,过去长期积累的金融风险进入易发多发期。同时,外部环境变化快,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多。在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的条件下,金融业更要务好服务实体经济之本。

当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初步成效,这为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施展空间。无论是金融监管机构,还是金融企业,当务之急就是“怎么办”——金融系统如何走出过去“套路”,改革固化思路,通过机制创新,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通道,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近期,我们看到有关部门已经陆续行动起来。

6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发文,提出23条短期精准发力、长期标本兼治的具体措施,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7月17日,银保监会召开座谈会强调疏通货币传导机制的重要性,要求金融机构重点把握七个方面内容,多维度、多层次地加强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重点研究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问题,强调做好当前金融工作,进一步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事实上,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也包含了金融业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内容。金融业要抓住这次机会,及时发现并改正过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以更为长远的眼光看待未来发展的道路和方向。

要正确认识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并不意味着就放松了对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金融系统要把握好货币总闸门,在信贷考核和内部激励上多下功夫,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内生动力,把资金投放到实体经济一线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