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助力创新,增强中国经济“内在生命力”——访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

2018-08-03 19: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专访:助力创新,增强中国经济“内在生命力”——访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

新华社记者曹筱凡

“虽然中国经济近期出现一些内外挑战,但作为立足中国市场的投资者,我们始终认为,中国经济具备稳定发展的长期前景。鼓励企业转型创新,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的‘内在生命力’,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作为中国领先的投资管理机构主帅,赵令欢高度关注中国与世界经济形势变化,对行业发展趋势有深入观察。他谈到,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一是基础好。尽管转型升级遇到一些困难和风险,但四十年改革开放的积累,使中国软硬环境各方面的支持基础愈发坚实,为转型升级提供了条件。

二是内需强。中国向“世界工厂+世界市场”转型的大趋势非常明显。世界规模最大、扩容最快的群体创造出前所未有的消费现象和能力。得益于此,无论是创业创新型企业崛起,还是大型企业转型升级,都机会大增。

三是政策导向明确,企业家和大众创业热情高涨。尤其在基于移动互联的消费、服务领域,出现大批优秀企业,有些已经成长为全球范围内的领军企业。

赵令欢说,这些正是一个经济体活力和内在生命力的体现,也是弘毅投资坚定地以助力中国企业、服务中国市场为最重要战略方向的原因。据悉,弘毅投资近年在基于移动互联、打造新生活方式的“新经济”领域不断投资。2010年后,其在消费服务领域的投资已占到投资总额的60%-70%,而最新一期基金中超过10%的额度投向了与新一代生活方式息息相关的创新公司。

赵令欢强调,“新经济”的“新”不仅指技术创新,更不局限在互联网领域,还应包括存量的创新、模式的创新、传统企业与新技术的结合等。对于转型中的中国经济而言,这应该是一种更高层面、更综合的创新。

“因此,我们关注的投资领域既包括共享经济、影视等热点,也包括像连锁餐饮、医疗服务等所谓传统的领域,但我们以新模式、新思维、新技术对传统行业进行提升和整合。”他如此解释。

赵令欢以投资引入美国共享办公企业WeWork为例说,WeWork自2016年进入中国市场后发展迅速,已进入三个城市、发展到40处办公空间,预计今年年底在中国将拥有80处办公空间、超过7万名会员。赵令欢说,WeWork 被市场关注甚至热捧,不是因为时髦的“共享”标签,而是因为它结合了支持创新创业、推动存量改造等主题,获得市场认可,创造出长期可持续的价值。

他还谈到,弘毅投资在参与大型传统企业实现创新、升级、走出去方面也颇有体会。例如锦江酒店集团的转型升级,一方面是借助资本力量实现国内外行业整合,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是打造基于移动互联的共享平台WeHotel,实现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联动。

面对保护主义抬头等世界经济出现的风险因素,赵令欢认为,随着发达国家优势地位有所丧失,新兴市场国家整体崛起,摩擦难免。然而移动互联等技术发展已打破地域、国别限制,未来世界经济格局一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单边主义难占主流。中国领导人已经一再表明中国将继续敞开大门搞建设,已经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新举措。未来中国会进一步助推企业商业活动、通过更多市场化的方式在全球寻求自身位置与发展空间。

针对前期成为焦点的中国技术创新话题,他谈到,应该看到中国在技术创新应用方面近年来进步迅速,但也必须承认美国等在许多尖端科技领域依然代表着世界最高水平。他认为,在涉及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中国还是需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同时也应通过借助市场与体量优势,通过兼并收购与整合,将世界先进技术与中国市场相结合,服务于中国企业和消费者。

赵令欢提到,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权威学者吴恩达日前与弘毅投资入股的中联重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农业机械与人工智能相结合,进而推动装备制造领域的全面智能化。这种将尖端科技与中国企业、中国市场结合,服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式,应该是整合内外优势、实现模式创新的一个方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