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遏制贸易摩擦升级——访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

2018-08-04 07:2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第二批)加征关税。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

问:如何看待此次中方的回应和反制措施,中方反制的目的是什么?

答:2018年7月11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的措施。8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声明称拟将加征税率由10%提高至25%。美方此次作为,一方面挥舞极限制裁的大棒,一方面通过其国内媒体透露出希望谈判解决问题的消息,无外乎想在未来的谈判中占据有利地位,并迫使我方接受其更多不合理的要求而已。

我方的反制措施适时出台,既为了维护我们作为WTO成员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向全世界展示我们维护多边贸易权威的意志,打击美方随意使用单边措施的嚣张气焰。

问:为何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四档不等的关税?这一安排有何考虑?

答:首先,我们对美国的反制措施,并不追求所谓的对等。追求金额绝对的对等,没有必要。

其次,加征四档不同的关税,考虑是多方面的。一方面,这与美国政府胡子眉毛一把抓的做法形成了鲜明对比,我们的反制措施更加灵活;另一方面,充分考虑了加征关税对企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此次基本原则是,我们对与生产和生活影响较大、替代性较小产品,征税的关税税率较低。此外,还有一点需要注意,不是说加征多少关税,进口价格就会上涨多少,他们之间存在传递效应。我们在选择不同税目征收多少税率时,也考虑到了这一效应的影响。

目前的方案,充分考虑了可能对我企业和消费者的不利冲击,是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的方案。

问:这些措施会否对国内生产、人民生活带来影响?该如何有效应对?

答:加征关税后,哪怕是关税传递率很低,也会或多或少导致清单产品进口价格提升,必然会对消费者和生产者带来影响。

正如之前所说,我们已充分考虑各种因素,最后采用的是将影响降到最低的方案。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消费者,要了解可能的不利影响,同时也不要过于忧虑和担心。对受影响的企业而言,可以考虑通过技术升级、提高效率、多样化出口市场以及寻找替代进口市场等措施应对关税的影响;对受影响的消费者而言,寻找来自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进口产品更为直接。

当前,我们应做好自己的事情,按照既定的节奏推进改革、扩大开放。目前的方案,还传递了一个信息:我们仍然非常克制,在WTO框架下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大门始终是打开的,同时我们也保有诸多继续反制的措施。(记者 曾金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