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建经济走廊 促进中缅经济合作关系跨入新阶段

2018-08-04 08:1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缅合建的仰光达吉达天然气联合循环电厂3月17日竣工。图为工人在电厂工作。新华社发

借助中缅经济走廊的东风,中缅两国的双向交流不断强化,两国在畜牧、农业、制造、矿业、石油天然气、电力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经商贸易环境不断改善。2017年中缅两国对外贸易总额135.4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其中,缅甸向中国出口45.3亿美元,同比增长10.5%;中国向缅甸出口90亿美元,同比增长10%。截至2017年年末,中国对缅甸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达51亿美元。中国不仅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也是缅甸最大的外资来源国。

凝聚共识

推动中缅经济走廊建设

缅甸是东南亚国家中陆地面积最大的国家,是亚洲高速公路和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一个重要国家。2017年5月,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与昂山素季见面时再次表示,中方视缅方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两国优势互补明显。2017年12月,两国领导人就“一带一路”框架下共建中缅经济走廊达成共识,为两国深化和拓展经贸合作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缅甸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挂牌成立了“一带一路”协会,用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所涉及的项目开发、合作等事项。两国交流合作越来越频繁,建设中缅瑞丽-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召开以中缅“人字型”经济走廊为主题的中缅智库高端论坛都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落实,体现出缅方正在努力把两国的交流合作推向更高层次。缅甸投资与公司局副局长吴丹昂觉表示,缅甸将会把经济走廊项目视为优先事宜,邀请国内外企业参与缅中经济走廊的基础设施和农业领域投资。中缅经济走廊包括从中国云南经曼德勒到若开邦皎漂的走廊建设,从云南到曼德勒再到仰光走廊上兴建城市、农业区、工业区和运输相关设施等基础设施,以及公路、铁路的建设和完善。随着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不断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缅互利共赢合作将迈上新台阶。

合作共赢

拉动中缅边贸再升级

缅甸与中国山水相连,两国国境线长达2160多公里,中国是缅甸与其邻国中边境线最长的国家。中缅之间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友谊,两千多年前的“南方丝绸之路”便由中、缅、印开辟,之后中缅陆路贸易及海路贸易开始不断扩大。20世纪中叶,著名的滇缅公路和滇缅印油气管道相继开通,使缅甸对外经济得到一定发展,双边往来更加频繁。

得益于便利的地理位置以及两国友好关系等有利条件,中缅边境贸易多年来持续稳定发展。据缅甸商务部网站发布的统计数据,2017-2018财年(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缅甸边贸总额达84.6396亿美元,其中,中缅边贸额为67.5395亿美元,占缅甸边贸总额的79.797%,同比增长7.263%。五个中缅边贸口岸中,木姐口岸的贸易额为58.2882亿美元,位居第一,清水河口岸的贸易额为5.7209亿美元,雷基口岸的贸易额为2.345亿美元,甘拜地口岸的贸易额为1.1664亿美元,景栋口岸的贸易额为0.019亿美元。

除了正在运行中的五个边境口岸,中缅双方相关部门正在协商,计划在缅中贸易往来地区兴建贸易和工业经济发展区。在今年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云南-缅甸合作论坛中,双方再次就建设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和中缅经济走廊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贸易投资与互联互通领域,双方同意在《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人员及货物跨境运输协定》及相关议定书框架下,加强中缅边境管理与合作,允许持有效护照的双方公民、第三国人员和货物从瑞丽-木姐、畹町-九谷等口岸通行,实现协议口岸开放。按照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中缅将积极推进瑞丽-木姐跨境经济合作区、克钦邦密支那经济开放区等项目。

缅甸商务部部长丹敏博士日前表示,在缅甸木姐和中国瑞丽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计划得到了双方的一致认同,缅甸非常重视中缅瑞丽-木姐跨境经济合作区,正在就建设方案的规划与中方进行商讨。据缅甸克钦邦计划与财政部介绍,克钦邦相关负责人已于年初进行了实地考察,积极筹措在该地区建设密支那经济开放区与甘拜地边贸联检口岸计划的项目。据悉,项目均由中国援建,在充分利用土地的情况下,建设具有缅甸传统风格特色的边境口岸,并在口岸内开设由缅甸贸易局、缅甸经济银行、税务局、海关局和移民局等部门联合组成的一站式服务联检中心。(记者 鹿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