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发布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2018-08-04 09:04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发布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企业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上线为10%、中线(基准线)为6%、下线为3%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为进一步深化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加大对企业工资分配的宏观调控力度,保证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日前,我省发布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企业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上线为10%;中线(基准线)为6%;下线为3%。

企业应按照“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的要求,参照工资指导线制定本企业年度工资增长计划,合理调整和确定企业各岗位人员的工资水平。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应参照中线安排职工工资增长;经济效益增长幅度较大,平均工资低于所在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以及人力资源市场紧缺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占比例较高的企业,应按上线增加职工工资;经济效益未提高,但生产经营基本正常的企业,可按照工资指导线下线安排增加职工工资;生产经营不正常、经济承受能力不足的企业,若不能安排职工工资增长,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

企业应按照《吉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规定的程序、内容及相关要求,参照工资指导线及时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工资集体合同,报同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审查备案,并在规定时间内以适当方式向全体职工公布,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各用人单位要优先保证普通职工特别是关键岗位、生产一线岗位和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的工资增长,其平均工资增幅应不低于本单位管理人员平均工资增幅。对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不按规定落实工资指导线的企业,企业法定代表人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参加县级以上先进企业和先进个人评选,也不能被评选为诚信企业和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记者 王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