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基本建成

2018-08-04 09:28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山东发布164项地方标准,分为通则、细则和实施指南三个层级——
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基本建成
筑起两道“防火墙”,各类事故有效减少 实施指南覆盖71个行业,企业对号入座简单微调即可

图为焊接工人按照安全防护要求进行施工作业。我省发布的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标准实施指南覆盖71个具体行业门类,企业结合实际进行简单微调便可直接参照实施。

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2016年以来立项的164项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地方标准已全部制定完成并发布实施。这标志着,我省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基本建成,全省各行业领域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有了标准化技术支撑。

山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生产经营单位数量多,产业结构偏重,安全生产任务十分繁重。前几年,我省每年都发生3至5起重特大事故,安全生产长期处于被动状态。简单来说,双重预防体系就是通过管控风险治理隐患,将事故防范由被动变主动,是对传统以排查隐患为主的事故防范进行的一项系统改革。为将这一工作理念转变为科学适用的标准,我省从2016年开始加快研究制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地方标准,走在了全国前列,也为全国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供了标杆示范和重要参考。

目前已发布的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共包含164项地方标准,分为通则、细则和实施指南三个层级。其中通则有2项标准,提供的是双重预防标准体系的基本框架;细则有20项,已发布的细则覆盖了非煤矿山、特种设备、建筑施工、公路水路、职业病危害、工贸、化工、燃气、电力、民爆等10个安全生产风险性较高的行业领域;实施指南有142项,已发布的实施指南覆盖了71个具体行业门类,企业结合实际对号入座,只需进行简单微调便可直接参照实施。上述三者,共同构成了具有山东特色的双重预防标准体系。

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已有14万家企业参照标准开展了体系建设,排查风险170万条。省安监局局长付伟透露,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已在各类企业中构筑起两道预防事故的“防火墙”,各类事故发生有效减少。2017年,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上年分别下降49.1%和25.5%;今年1至6月,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5.1%和25.8%。

但从整体上看,全省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我省将通过安全生产巡查、督查、考核、重点关注等多种形式,强化党政领导干部的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建设责任。同时,第二批标准的制定发布将尽快启动,包括煤矿、水利工程运行、供电、电梯使用、服装加工等行业领域的地方标准,由此将实现我省主要行业领域的全覆盖。今年9月和11月,我省还将开展两次全省性的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标准体系集中执法,通过严格执法、严厉处罚,进一步倒逼企业建立和运行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标准体系。(记者 付玉婷 通讯员 尹华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