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一河一策”推进全流域河湖治理

2018-08-04 15: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记者 关桂峰)跨界河流污染是制约水环境治理的瓶颈。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北京市将河湖划分成14个流域,实施“一河一策”,打破过去行政区划治理模式,对河湖进行全流域系统治理。

结合每条河流的实际情况,北京市水务部门编制了“一河一策”实施方案,针对性地开展全流域水环境治理,防止发生上游污染影响下游治理成果的问题。各个流域治理的侧重点也不完全相同。比如密云水库、官厅水库、潮白河流域等以水源保护为主;北运河、清河、凉水河流域等以污水治理为主;永定河流域则以生态修复和保护为主。

北京市水务局分析,当前影响北京水环境的突出问题是向河道内偷倒垃圾渣土及违法建设等,这些问题多发生在行政区划交界处。

根据“一河一策”相关目标清单,密云水库将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严格密云水库、白河堡水库水源保护区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审批;开展分散式农村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北运河流域推进温榆河湿地公园(一期)、大运河水梦园湿地等2个湿地项目和北运河生态沟渠治理的前期工作;定期排查流域内主要入河排污口;完成非建成区20条(段)黑臭水体治理等。

北京还将建立河长约谈机制,督促各级河长及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约谈未履行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到位的河长及相关部门,提出整改要求并督促整改到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