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稳投资,机会多潜力大空间广

2018-08-06 07:2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
稳投资,机会多潜力大空间广

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做好“六稳”工作,稳投资成为“以稳应变”的重要一招。

回望今年上半年,人们注意到,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升。“年初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投资继续保持增长、投资结构不断改善的运行态势,实属不易。”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巡视员赵培亚说。

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下半年稳投资应该怎么干?

“外部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眼下需要扩大内需来平衡外部新挑战带来的冲击,稳投资是很必要很有效的手段。”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

——稳投资,短板领域加把力。今年1—6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3%,增速出现回落。赵培亚说:“基础设施仍有很可观的投资空间和潜能,相信未来基础设施投资依然会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国新增意向投资和拟建投资项目数量同比增速较高,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投资动力较强,下半年基础设施投资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不是‘大水漫灌’式地投资基础设施,而是抓关键薄弱环节。”潘建成说,我国环保欠账多,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就应加强相关领域的投资。例如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中的企业搬迁改造,要做好相应的服务与引导,既解决生态问题,又培育出更高等级的产业集群,一举多得。

——稳投资,民间投资潜力大。上半年我国投资增速有所放缓,是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必然现象。这当中,民间投资增速呈现向好趋势,1—6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4%,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58.9%,高出去年同期1.3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81.5%。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认为,这反映出三大积极信号:一是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企业资金来源有保障,投资能力得到有效保证;二是今年以来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保持在景气区间内,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也保持在比较合理的水平,企业投资信心较充足,预期在向好;三是随着简政、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增强了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投资后劲。

“稳投资既要防范债务风险累积,又要避免新一轮产能严重过剩,充分用好民间投资就显得十分重要。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长加快,我们要顺势而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垄断行业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企业家们愿作为、敢作为。”潘建成说。

——稳投资,高质量供给空间广。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消费结构也处于加速升级的关节点,抓住新技术革命的历史机遇,加快培育先进产能,逐渐退出落后产能,让优质供给快速增长,亟须改善供给体系质量。上半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势头强劲,增速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6.3个百分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认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正越来越凸显,稳投资不是单纯地推高投资增速,而是要实实在在地拉动有效投资。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新的投资领域会层出不穷,企业投资活力也将全面释放。“不仅是基础设施短板这类‘硬件’有较大投资空间,高水平的文化艺术教育等‘软件’投资也有待加强。比如,现在高雅艺术供给主要集中在特大城市,中小城市很缺乏,这其中就蕴含了巨大的投资机会。”潘建成说。(记者 陆娅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