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贸规模创新高 总体发展更平衡

2018-08-08 07:1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14.12万亿元,同比增长7.9%。以美元计,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2.21万亿美元,增长16.0%,增速创下2011年以来的新高。专家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展望下半年,尽管存在中美经贸摩擦等外部不确定因素,但在一系列促进外贸发展政策措施持续落地的基础上,我国外贸稳中向好势头有望进一步巩固。

外贸发展更趋平衡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上半年我国外贸有一些比较突出的特点,特别是外贸结构的持续优化趋势明显。

从整体看,我国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不论是以人民币计价还是以美元计价,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出口额和进口额均创历史新高。以美元计,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比2014年的历史高值多出1849.9亿美元;以人民币计,则比去年的历史高值多出9814.9亿元。

梁明表示,受我国积极扩大进口和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进口表现持续好于出口。自2016年第三季度起,我国已经连续8个季度呈现贸易顺差同比收窄态势。

清华大学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表示,上半年外贸顺差收窄速度加快,一方面与国内进口增速加快和进口流程简化、进口关税下降等因素有关,“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好事,在国内就可以买到更加质美价优的高品质商品”;另一方面则体现在出口市场结构的调整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义认为,上半年我国外贸质量总体有所上升。从国别来看,和东盟的进出口增速较快;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增长较快;从国内地区来看,是中西部地区支撑本轮增长;从企业性质来看,是民营企业支撑增长。

动力转换不断加快

上半年我国外贸动力转换不断加快。对此梁明表示,无论是外贸结构、质量还是贸易伙伴,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特点都十分突出。

首先是一般贸易占比持续提升。上半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3009.2亿美元,增长20.6%,占进出口总值的59%,占比较去年同期上升2.2个百分点,贸易方式持续优化。

加工贸易进出口5825.8亿美元,增长7.5%,占我进出口总值的26.4%,较去年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

同时,商品优进优出特点突出。出口方面,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外贸竞争新优势逐步显现。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6871.5亿美元,增长15%,占出口总额的58.6%,比去年同期增加1.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18.3%,高于整体出口增速5.5个百分点。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占出口总额的19%,较去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进口方面,扩大进口政策效应持续显现,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进口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集成电路、金属加工机床进口量分别增长13%和27.2%,水海产品进口量增加12.4%,医药品增加8%。

此外,贸易伙伴更加趋于多元。梁明指出,上半年,我国对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13%、13.1%和19.3%,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1%。我国对俄罗斯、印度、南非、巴西进出口分别增长24.8%、15.1%、14.5%、24.3%。同期,按人民币计,我国对中东欧16国进出口增长14.7%,高出整体增速6.8个百分点。在对传统市场进出口全面回升的同时,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实现较快增长,高出整体增速2.5个百分点。

妥善应对不确定性

在谈到下半年外贸形势时,接受采访的专家们认为,有利因素和不确定性都比较突出,特别是需要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

“我国外贸的新优势,体现在进口潜力大、出口产品优化升级有潜力、出口市场可以继续拓展几个方面。”苏庆义表示,我国11月份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扩大进口的重要举措。近几年出口产品升级趋势良好,未来仍有很大潜力。出口市场逐渐多元化,依赖美欧市场的情况在慢慢改变。

“从过去一段时间来看,中国外贸增长较快的地区是亚洲,今后可能也是这样。我们跟亚洲各国的经贸合作会更加深入,这也可能是未来我们外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在。”鞠建东表示,加强与亚洲各国的经贸合作,也有利于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

“下半年外贸主要还是中美经贸摩擦不确定性的影响。”鞠建东认为,短期来看,增加关税增加了出口的风险,对出口量会有相当程度的影响和冲击。“但是也不必过度紧张,毕竟对整个经济发展的影响有限,我们可以通过出口到其他国家和地区以及进一步扩大内需来进行调整。”

苏庆义也表示,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短期,对中小企业的影响会更大一些;长期看企业自身会根据形势进行调整,运用合法手段进行规避。(记者 冯其予 姚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