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全力打通办事“堵点” 便民利民在行动

2018-08-08 09:34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办理房产过户本来就环节多,还需要准备身份证复印件,自己找地方复印很麻烦。”“网上预约医院挂号、购买火车票时,‘黄牛’猖獗,造成票号紧张,网络身份核验也需加强。”“办理生育服务证明,还要提供夫妻双方身份证复印件。”“平时工作忙,办事时才发现身份证过期,最好对快过期人员进行提醒。”……一提起找政府部门办事,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三个字:烦!累!急!各种材料反复交、多个部门来回跑、上上下下反复找……

从今年4月份起,国家发展改革委、新华社、中国政府网联合开展“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截至目前,疏解行动已经在全国开展四个月了,我市进展情况如何?记者近日从市审批办获悉,在公布的第一批、第二批共40个堵点问题中,市审批办会同市各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疏“堵”行动,已打通堵点32个,对教育、身份证明、商事服务、社保低保、就业创业等容易发生堵点问题的领域进行了疏解。

日前,市审批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清理证明事项工作,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问题的通知》,为进一步做好清理证明事项工作,加快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问题保驾护航。

“我们成立了由市审批办主要领导为组长,市发改委、市网信办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抓紧落实,确定了联络人员,明确了工作机制、改革内容和办结时限,提出了具体招法,逐项打通堵点,形成长效机制。”据市审批办主任赵宏伟介绍,目前,市审批办、市法制办正在牵头会同各区、各有关部门组织做好我市证明清理、打通堵点工作。对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的各类证明材料,一律纳入清理范围,进一步取消烦扰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地方性法规规定不合理、不必要的,按程序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数据共享的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一律取消,并形成取消和保留目录。

按照通知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各企事业单位要全面分析企业群众办事堵点的成因与解决办法,要求群众所办事项必须依法有据,对各区各部门各单位没有国家法律法规依据而自行创设的证明事项,要立即予以取消,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要立即修改,严禁擅自设定证明事项,随意索要办事材料,从根本上解决给企业群众“添堵”的问题;对依法确需办理的证明事项,要全面减少各类要件,全力推动一网通办、信息共享、业务协同、落实承诺审批、容缺后补等改革措施,并将改革成果固化到“政务一网通”平台,坚决打通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市审批办、市发改委、市网信办等部门共同牵头协调解决办事堵点,形成解决协调机制,把企业群众办事所需材料实现共享作为突破口,要求有关部门在实现本部门需要群众提交材料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实现不同层级部门间的共享,做到一次提交、全域有效、共享互认。对已经解决的堵点问题,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固化工作成果,形成长效机制,检查推动落实,防止“一人一解决、一事一解决”,杜绝已经解决的堵点再次反复。(记者 刘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