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邮政局发布关于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指导意见,要求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邮政业健康发展筑牢安全基础

2018-08-09 14:16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家邮政局制订发布了关于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指导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推进邮政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进一步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为邮政业健康发展提供稳固可靠的安全基础。

指导意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安全为基、坚持预防为主、坚持标本兼治为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得到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技能得到大幅提高,内部安全管理得到规范和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得到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水平得到整体提升,有效保障邮政业安全稳定和寄递渠道安全畅通,有力推进安全邮政建设。

指导意见指出,要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强化寄递安全统一管理,健全责任体系。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确保企业具备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企业应建立起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采取加盟方式经营快递业务的,在安全保障方面实行统一管理。企业对其开办的快递末端网点要加强管理、培训,并承担安全主体责任。企业委托第三方企业提供安全服务的,不免除委托方承担的安全责任。

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配齐安全管理员队伍,健全管理机制。企业应当依法依规落实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机构,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严格制度管理,健全基本制度。企业应当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等安全管理基本制度以及涵盖所有生产经营过程和环节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要加大安全投入,确保安全资金投入,配齐安全生产设备。企业的决策机构和主要负责人要保证企业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企业应当按照《邮政业安全生产设备配置规范》配齐营业场所、处理场所、机房、运输车辆安全生产设备。企业的邮件处理中心、快件分拨中心设计建设前及竣工验收后,应当向所在地省级以下邮政管理部门备案。

指导意见强调,要强化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强化风险防范教育,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企业应当依法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企业应当推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普及风险防范知识,提高员工安全风险辨析与防范能力。企业应当把依法依规、诚实守信等先进的安全文化融入到企业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之中,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指导意见强调,企业应当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安全生产隐患全员排查、分级治理等制度,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做好风险点和危险源排查管控工作。企业应当加强信息安全管理,确保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做好信息系统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建立多层次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防护体系,同时强化用户个人信息保护,严格履行保护用户数据的责任。

指导意见要求,要加强设备和作业安全管理,对安全设备进行规范化管理并建立台账。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企业应当安排专人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确保操作规程的遵守和安全措施的落实。要加强作业行为安全管理,企业应当监督、指导从业人员遵守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应当优先考虑保障从业人员、用户及公众的人身安全,将保证人身安全作为第一要求。

指导意见还要求,要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要加强应急管理,健全应急预案。企业应当编制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重大活动寄递安保等专项应急预案,加强预案动态管理。要提高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根据应急救援需要储备一定数量的应急物资,建立健全舆情预警、处置、保障机制。要严肃事故调查处理。事故发生后,企业应当及时向邮政管理部门报告,不得迟报、谎报、瞒报、漏报。企业应当建立内部事故调查和处理制度,实行特殊时期24小时值班制度,并按照职责权限承担或者参与事件的处置。

指导意见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根据意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有关要求。要强化部门联动,加强督促检查,发挥地方安全生产委员会和寄递渠道安全联合监管机制作用,协同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各企业要认真落实意见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抓紧出台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要求,确保各项任务和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