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淮安:将农村留守老人整体状况纳入监测 精准建档到人

2018-08-10 09: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8月10日电(记者 朱筱)记者从淮安市民政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留守老人的关爱救助服务,淮安市近日出台《加强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将符合要求的农村户籍老年人的整体状况纳入监测,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留守老人风险等级评估工作。

根据该方案内容,淮安市把子女外出务工6个月以上,本人留在户籍所在地居住生活的60周岁以上的农村户籍老年人列为关爱对象。根据要求,各县区民政部门要对辖区内年满60周岁以上的农村留守老人进行全面排查,准确掌握老人数量、经济来源、家庭结构、健康状况、生活照料情况等基本信息,做到精准定位到村、精准识别到户、精准建档到人。

村委会要在日常工作中协助做好辖区内留守老年人基本信息排查,定期探访留守老人,及时了解农村留守老年人生活情况,及时通知并督促其子女和其他赡养人对生活困难的留守老年人予以重点照顾,保证老人的日常生活有人“过问”。

此外,各县区还要根据留守老人经济收入、赡养、健康等情况,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留守老人风险等级评估工作,民政、公安等部门要根据监测评估情况及时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排除隐患。如发现留守老人外出流浪乞讨、遭受非法侵害、发生危重病情、严重精神疾患、面临重大困境等情况时,相关部门要及时向民政部门或老年人户籍(或常住地)所在乡镇、街道反映,县级民政部门、乡镇政府应及时了解情况并实施关爱救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