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百色建近百个“爱心公益超市”助力脱贫攻坚

2018-08-10 15: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8月10日电(记者 向志强)贫困群众通过参与产业发展、社会服务等获取积分,可以兑换相应生产生活用品——记者从广西百色市相关部门获悉,今年百色市启动“爱心公益超市”试点,截至目前已建设了96个,在服务贫困群众的同时激发他们尽早脱贫的积极性。

据介绍,“爱心公益超市”属公益性非营利商店,主要运作模式为政府主导、社会支援、村级管理。目前这一超市主要通过财政投入提供基础保障,同时各县(市、区)积极发动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爱心企业及社会慈善人士捐款捐物,拓宽爱心款物筹集渠道。

截至目前,百色全市12个县(市、区)共建设了96个“爱心公益超市”,投入资金近300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36万元,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近160万元。

据了解,在推进“爱心公益超市”建设过程中,百色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制定符合当地特点的管理制度,明确积分兑换的范围、内容、标准和程序等。例如,平果县为解决贫困户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明确从产业、就业、种养、教育、村庄和家庭卫生环境等5个方面来评分。同时,各地还建立了一套监督管理机制,使整个兑换过程公平、公开和公正。

百色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爱心公益超市”扶贫,有别于过去贫困户坐等扶贫物资上门的状况,而是将其现实表现与积分兑换挂钩,提振了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精气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