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印发《实施意见》加快汽车产业发展

2018-08-12 11:28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印发《实施意见》加快汽车产业发展
到2021年全省汽车工业产值将达到6000亿元以上

8月9日,记者从全省汽车产业发展推进会上获悉,陕西省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领导小组日前印发了《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形成300万辆汽车产业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明确了我省汽车产业发展目标:努力将我省打造成全国主要的汽车产业基地和汽车出口基地,到2021年,确保整车产销200万辆以上,汽车工业产值达到6000亿元以上,力争整车产能规模达到300万辆以上,其中传统燃油车140万辆,新能源汽车160万辆,省内零部件配套率达到60%以上。

《实施意见》提出,我省将做大整车产业:加快打造“千亿陕汽”,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完善海外营销和服务网络,充分释放现有20万辆重卡产能;推进陕汽宝华公司10万辆中轻卡整体搬迁项目建设,重点发展纯电动中轻卡物流车;加快陕西通家公司提质改造,实现10万辆纯电动汽车产销规模;充分发挥陕汽控股集团汽车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研制甲醇商用车,加快发展乘用车,力争形成80万辆系列化汽车产业规模。

加快比亚迪汽车公司新能源汽车基地建设,进一步改造提升现有生产线工艺水平和研制能力,形成30万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能,加快比亚迪二期30万辆项目建设,研制推出平价电动车,形成产品系列化发展,巩固新能源汽车领先优势,力争到2021年形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60万辆生产能力。

加快吉利集团陕西汽车基地项目建设,实施宝鸡吉利汽车公司一期冲压、涂装、焊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升级改造,将产能提升到30万辆,推动二期30万辆轿车项目落地建设,总产能达到60万辆;加快西安吉利汽车项目建设,逐步形成30万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能规模;推动吉利甲醇汽车项目早日落地建设。

加快西安开沃项目建设,在南京金龙对西沃公司兼并重组的基础上,推动西安开沃西安高新区1万辆新能源客车和18万辆新能源物流车基地建设,尽快形成19万辆汽车产能规模。

加快西咸新区宝能汽车项目建设,在宝能集团与西咸新区签约基础上,推动宝能集团汽车总部落户西安,启动100万辆宝能新能源汽车项目,先期实施一期50万辆新能源汽车和研发基地建设,尽快在陕形成新能源汽车研制生产能力。

大力发展客车产业,推进比亚迪汽车公司5000辆纯电动大巴车、西安金龙汽车公司1万辆客车、咸阳秦星汽车公司1万辆客车等客车项目建设和产能释放;推动商洛跃迪汽车公司、汉中金汉汽车公司等已建成客车项目优化产品结构,实现差异化发展,充分释放产能。

加快专用汽车发展,依托我省现有专用车企业,加快推进企业重组、产业聚集和产能培养,重点发展环卫车、机场专用车、消防车、危化品运输车、冷藏车等高附加值、系列化车型,力争到2021年,产销各类专用车10万辆以上。

加大对知名品牌整车项目的引进力度,支持有条件的市(区)积极引进国际一线品牌轿车项目,力争早日落地建设,带动我省汽车产业向中高端发展;鼓励各市(区)加快对在谈和有意向来陕投资的国内知名品牌整车项目的引进,力争到2021年全省新增各类汽车产能100万辆以上。

另外,《实施意见》对我省汽车产业做强配套、做优服务、抓好政策保障也进行了部署。(记者 沈谦 实习生 毛钰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