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拳治乱 筑好风险“防火墙”

2018-08-13 07:1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要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稳金融”将要从哪些方面着力?如何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结合起来?

服务实体 挤出“无效”资金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激发创新活力的重要抓手。增强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关键是下沉服务重心。统计显示,80%以上的小微企业初次融资额在500万元以下。今年一季度,我国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新增499亿元,达到去年全年新增额的71.7%。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要千方百计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一要增加贷款户数;二要扩大贷款投放;三要适度降低贷款成本;四要有效控制风险,建成为小微企业贷款的商业可持续长效机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指出。

为深入有效降杠杆、减负债,国家电网公司分四档确立了各单位三年压降目标,确保2020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控制在57.7%以内。截至6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发电等负债率水平较高的行业,负债率出现明显下降。

一方面,我国积极推动结构性去杠杆,坚持防控金融风险与企业转型发展相互促进,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动企业优化产业结构,促使“僵尸企业”平稳有序退出市场;另一方面,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不充分、结构不均衡问题,突出对小微企业贷款量质并重、可持续增长的监管导向,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今年以来,我国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实现质效双升,低效、无效使用的信贷资金被挤出。上半年共处置不良贷款约8000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处置1665亿元,腾出更多信贷投放空间。今年前7个月,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增加1.6万亿元,增速持续高于同期全部贷款增速。据初步统计,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5万亿元,同比多增6237亿元。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在建项目融资需求,加大对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金融支持。7月新增基础设施行业贷款1724亿元,较6月多增469亿元。

遏制风险 精准“拆弹”

今年以来,我国从宏观金融稳定大局出发,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改革开放三大任务,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促进金融机构回归本源、脱虚向实,深化整治金融业市场乱象,目前我国金融机构风险和合规意识持续增强,竞争力不断提升。

针对房地产贷款、地方政府债务和互联网金融等系统性风险隐患较大的领域,监管机构设定审慎监控指标,开展压力测试,加强清理规范,及早介入干预,有效遏制了风险累积;在化解“类信贷”业务风险时,合理安排过渡期,先由机构自查再由监管部门检查;在整治同业业务时,先从规范同业投资和同业理财入手……面对金融风险,我国没有采取“一刀切”和急刹车的办法,而是有计划、分步骤,渐次达成目标。

以经常的“小震”释放压力,避免出现严重的“大震”。数据显示,经过各级监管部门共同整治,上半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查各类问题13.6万个、涉及金额13万亿元。各级监管部门现场检查105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发现各类问题1.48万个、涉及金额2.47万亿元。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真实反映资产质量,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明显下降。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治理金融业内部层层嵌套、自我循环,必须充分考虑机构和市场的承受能力,在保持国民经济列车平稳运行中拆除‘炸弹’,防止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表示。

金融监管有效推进,金融回归本源态势持续巩固。截至5月末,银行业在保持12%以上信贷增速的同时,总资产规模少增20多万亿元。同业资产和非债券投资分别同比下降2.6%和7%,同业理财在上年减少3.4万亿元的基础上,继续缩减1.2万亿元,已累计削减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整治,各类市场乱象得到初步遏制,高风险金融业务持续收缩,金融市场秩序得到修复,金融业继续保持稳健运行的良好态势。

“穿透式”管理,着力补齐制度短板

金融创新带来了新的业务类型,但受阻于跨部门监管的障碍,新业务类型无法进行有效数据统计,导致金融监管真空出现——这一问题随着日前《关于全面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的意见》的发布将得到解决。金融业综合统计将对所有金融机构和金融活动进行全流程、全链条的动态统计监测,全方位摸清“家底”,预警金融风险。到2022年,将建成一个先进、完备的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

今年以来,我国金融业以整治乱象为契机,全面加强“穿透式”管理,着力补齐制度短板。上半年,仅银行业金融机构就根据新情况、新问题修订、出台各类制度9400余项。

经过综合治理,银行业乱搞同业、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等不规范行为得到初步遏制。一系列监管重拳密集打出,重点风险隐患得到有效管控,多起重大债务风险事件得到稳妥处置,恶性案件高发势头得到遏制。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银保监会共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798家、罚没14.3亿元;处罚责任人962人,其中罚款3026万元,取消175人一定期限直至终身的银行业从业及高管任职资格。

目前,商业银行整体贷款质量和经营效益稳定,风险抵补能力和流动性储备充足。商业银行前5个月实现净利润8555亿元,平均资产利润率1.1%,资本利润率14%。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4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37%,偿付能力总体保持充足。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中国经济韧性强,目前总体运行良好,结构调整和经济新动能培育成效显著,金融风险得到很好的控制,中国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

日前召开的人民银行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妥化解金融风险,把防范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金融防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本质上是统一的,如果金融不能服务好实体经济,最终自身的风险也无法避免。目前我国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宏观政策正朝着金融防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动态平衡的方向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表示,随着地方政府举债更加规范、透明,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得到有效控制,将进一步降低政府部门和企业的杠杆率,未来我国宏观杠杆率有望进一步趋稳。(记者 温源 通讯员 郑惠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