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彰显本土特色 走向广阔市场

2018-08-13 07:32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彰显本土特色 走向广阔市场
——云南文化企业在创新中谋求发展

文化产业的发展,企业是关键。而文化企业的发展,关键在于对文化资源的发掘利用和推陈出新。

近年来,随着云南文化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彩云之南的文化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全面提升,一批批新老文化企业或如老干发新枝,或如雨后出春笋,皆以蓬勃的生机,催生出云岭大地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风景。

被誉为“指尖上的艺术,心灵上的花朵”的彝绣,近年来在坚持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积极与时尚融合,走出了一条创新、创意和专业化、市场化的发展道路。小针尖撬动大产业,为广大农村妇女脱贫致富寻找到了一条锦绣之路。楚雄彝绣和彝族服装服饰不断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时装舞台亮相,集创意、设计、制作、加工、研发、培训、交易、营销彝族服装服饰为一体的现代企业化模式令人瞩目。

经过几年的发展,云南致力于重点发展的“金、木、土、石、布”特色文化产业已枝繁叶茂、遍地开花,硕果累累,创造了占全省文化产业26.47%的增加值。通过打造“地域牌”“民族牌”“特色牌”,建水紫陶、鹤庆银器、个旧锡器、江川木雕、开远根雕等民族民间工艺品企业发展迅速,不断开拓国内外市场,全省民族民间工艺品年均产值达10亿元。

日前对全省现有44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和22个文化产业融合基地、文化遗产融合基地的工作考核显示,共有33家园区和18家基地的考核成绩为合格以上,园区文化产业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有10家、收入1亿元以上有20家;基地文化产业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有5家。其中,龙陵黄龙玉文化产业园区、昆明广告文化创业园区、紫云青鸟·云南文化创意博览园、腾冲高黎贡文化产业园区等10个文化产业园区被评为优秀园区;云南文化旅游创意博览园、华宁碗窑国际陶艺村、昆明南亚风情·第壹城N.E.W MALL、西双版纳傣族园等7个基地被评为优秀基地。

目前,昆明市建成文创园区21个,其中国家级园区1个,省级园区16个,省级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示范基地4个。2017年,具有相当规模的文化企业达到314家,文化产品出口1.7亿美元,实现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236亿元,发展势头良好。到2020年,昆明市将力争文化产业增加值超500亿元,成为辐射东南亚和西部民族文化创意之都。

文化产业企业的发展形式丰富多彩,与时俱进。今年是西南联大在云南建校80周年,云南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中心、云南师范大学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等积极利用西南联大元素,设计出关于西南联大主题的文创设计产品、平面设计衍生品,如以“趣味联大”为主题的文创设计作品连环画、西南联大藏书票等,既有较高收藏价值,又突出了独特性。云南杨丽萍文化、骏宇会展文博、微想720VR/AR科技、天游游戏科技等7家文化新兴企业挂牌新三板。昆明新知集团立足让文化走出国门,走向南亚东南亚,成为“一带一路”的先行者和传播中国声音、云南声音的文化使者,与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委宣传部合作共建的金边中国文化中心,影响力与日俱增。

除了众多已具有一定规模、一定体量的文化企业外,云南许多初创型的文化产业团队也令人惊喜。本届文博会上的保山南红玛瑙,是体现保山历史文物风貌、珠宝文化的新文创产品,由年轻的90后、95后文创团队推出,寓意现代、设计时尚,2013年创意开发以来,已成为传播保山南红文化、推广保山南红精品、集中南红珠宝创业者共同打造学院派珠宝品牌的平台。新近成立的保山南红文化艺术馆、保山院派南红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成为产业升级的新亮点。

伴随“创意云南”理念的不断深入、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文化+旅游、科技、金融的融合加速了云南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云南的优势文化产业资源得到了进一步开发与利用,各州市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层出不穷,云南文化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连续6届的云南文化产业博览会,汇集海内外客商厂家与云南文化企业进行经贸洽谈,展现了云南文化产业的勃勃生机与累累成果,预示了云南文化产业发展广阔的前景和无限潜力。(记者 郑千山)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