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九月起山东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质量考核办法施行

2018-08-14 09:58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环保厅近日印发《山东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质量考核办法》,明确环评机构以及编制主持人和主要编制人员对其环评文件的质量和结论终身负责。省环保厅环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的出台主要是为了改革营商环境,提高环评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据悉,该《办法》是对试行一年多的《山东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质量考核办法(试行)》的修订。记者对比发现,与去年出台的试行办法相比,《办法》在考核力度、处罚力度、工作效率三个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主要体现在:环评文件单件考核直接判定为零分的重大原则性问题增加到了9项,考核力度更大;被2个以上设区市环保部门责令限期整改的,全省各级环保部门暂缓受理其编制的环评文件,将该环评机构移出“山东政务服务网”中介超市,处罚力度更强;专家评审会后,环评文件未按照要求在3个工作日内修改完成或者修改不符合要求的,将被扣分,行政评审考核环节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文件修改的也要扣分,促使环评机构提高效率。

省环保厅环评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终身负责”主要体现在,在限期整改期间,环评机构更换名称或者环评工程师更换工作单位的,限期整改决定仍然有效。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我省注册的环评机构有69家,而在我省开展工作的环评机构有190多家,有大量外地环评中介机构在我省提供服务,环评中介的资质和服务水平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该负责人表示,只要在山东从事环评工作,就用这个《办法》去衡量,评价标准变得更加严格,迫使环评机构将环评文件的质量和编制效率放在首位。

在《办法》规定的相关处罚条款中,有一条新列入的条款值得注意:凡被限期整改过的环评机构均纳入环保诚信记录。对此,该负责人解释说,整改情况纳入环保诚信记录后,建设单位在“山东政务服务网”中介超市挑选的时候,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哪家机构的诚信高,哪家被处罚的少,哪家的资质差,对于环评机构提高自身服务水平也是一种倒逼。

《办法》将于今年9月10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8月31日,适用于本省行政区域内建设项目编制的环评文件的质量考核。(记者 周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