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治理制售假邮票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8-08-14 19:34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严厉打击制售假邮票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健康有序的集邮市场秩序,近日,国家邮政局组织召开治理制售假邮票工作座谈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司法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应邀派员参加会议,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和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普遍服务司、市场监管司等共计26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介绍了邮政通信渠道假邮票防范和查堵工作开展情况。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介绍了前期开展的治理制售假邮票工作情况、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网信办从健全集邮票品网络交易规则、落实网络交易平台主体责任、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健全举报受理制度等角度提出了对策建议。公安部门通报了利用大数据研判、打击制售假邮票违法犯罪行为的基本情况。司法部针对治理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答疑。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表示将从消费者权益保障、广告监督管理等角度,全力支持和配合邮政管理部门做好治理工作。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指出,邮票是国家的名片,假邮票不仅侵害了集邮爱好者和邮政企业的合法利益,扰乱集邮市场的正常秩序,还损害了国家形象。做好治理制售假邮票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治理制售假邮票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针对协议客户批量交寄、大面额邮票、网络销售、邮筒收件等假邮票集中环节或领域,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分析研判,摸清内在规律,实现精准发力。要重点在“堵源截流”上下功夫:一要通过信息导侦、精准打击,坚决堵住制售假邮票的源头;二要加大邮票防伪技术研究和应用;三要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广大消费者辨识假邮票的能力。

会议还指出,治理制售假邮票问题要汇聚多方力量,坚持依法治理和综合治理。要逐步建立政府、企业、行业协会以及从业人员、消费者等多方共同参与的协同治理机制。一是加强邮政管理与网信、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充分发挥各部门在各自职责和监管领域的优势作用,强化部门间信息互通,完善联合执法办案工作机制,形成联合打击的高压态势;二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要加强内控管理,通过教育培训提高业务人员对假邮票的防范意识及鉴别能力,同时要提高邮票印制防伪技术水平,并加大对社会公众邮票防伪知识的宣传;三是协会要加强宣传,提高集邮爱好者的防假意识和辨识能力;四是加强法制建设和集邮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与市场开办者的管理责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不断完善治理制售假邮票工作机制,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工作力度,净化集邮市场环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