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公共服务信息发布

2018-08-15 12:46 来源: 国家医疗保障局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公共服务信息发布
——6月份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已过万家,单日结算峰值突破五千

全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稳步推进,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已破万,备案人数和直接结算量持续快速增长。

在全国所有省级平台、所有统筹地区均已实现与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对接的基础上,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继续增加,2018年6月底达到10015家,比上月底增加528家。基层医疗机构覆盖范围继续扩大,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7575家,比上月底增加503家。截至6月底,国家平台累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59.9万人次,医疗费用150.3亿元,基金支付91.0亿元,基金支付比例60.5%。国家平台备案人数267万。

今年上半年,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45.1万人次,是上年全年的3.1倍;医疗费用112.0亿元,是上年全年的2.9倍;基金支付67.4亿元,是上年全年的2.9倍。次均住院费用2.5万元,次均基金支付1.5万元。日均直接结算2491人次。

6月19日,单日结算峰值创新高,首次突破5000人,达到5121人,医疗费用1.3亿元,基金支付0.8亿元。国家平台运行以来,基金支付超过1万元的人次为25.7万人次,超过5万元为3.3万人次,超过10万元为5134人次。单笔最高基金支付金额为87.1万元。

政策要点解读:异地就医备案查询流程说明

参保人可通过社会保险网上查询系统查询自己的备案情况。参保人完成异地备案手续后,相关备案信息会同步上传至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参保人若能在该网站上注册、查到个人备案信息,说明备案成功。

第一步:通过互联网浏览器登录,点击右上角注册,进入注册页面。若已注册过,可直接进行第三步,查询详细信息。


第二步:填写相关信息,输入电子邮箱,网站会发送验证码至所填邮箱。输入邮箱收取的验证码后,设置登录密码,再次确认密码后点击“确认”即完成注册。


若您没有备案成功,页面会显示:


此时,您需要联系经办机构了解原因,完成备案。

若没有出现此页面,表示您已备案成功。继续进行第三步可查询详细信息。

第三步:注册完成后页面会自动跳转到个人用户登录页面。


第四步:完成登录后,点击“参保人登记备案查询”,可查询详细备案信息。页面下端有提示信息,提示无卡人员要在参保地申领社会保障卡。

附件:1.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名单(第一期)

      2.社会(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联系方式

国家医疗保障局
2018年7月27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