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通过认可投入运行

2018-08-15 09:30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8年7月,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8月7日,举行认可证书授予仪式,标志着我国唯一的大动物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开始投入运行。

该实验室2004年9月通过科技部高等级微生物实验室建设审查论证,2012年完成施工设计并开工建设,2015年12月建成并通过工程验收,2018年7月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该实验室可开展包括马、牛、羊、猪、禽类及鼠、猴等常规实验动物在内的所有动物感染试验。实验室依托单位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

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技术体系复杂,相关技术标准要求高,是生物安全领域的航空母舰,国之重器。我国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建设起步较晚,正压防护服、生命支持系统、化学淋浴、HEPA过滤器单元、气密门、污水处理设备等关键防护设备均是从发达国家进口的,生物安全关键防护设备存在卡脖子问题。为了实现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关键防护设备的国产化,科技部“十一五”、“十二五”的“863”计划、“十三五”的“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持续支持了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关键防护设备的研发课题,目前已研制出一系列国产化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关键防护设备。经第三方检测,上述设备技术指标均达到进口同类水平。此外,为了验证国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关键防护设备的可靠性, 科技部“十三五”“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设立了“国产化高等级病原微生物模式实验室”典型应用示范项目(2016YFD1202200)。目前国产化生物安全四级模式实验室建设工程均已完成,国产国家防护设备全部安装到位。

作为我国首个独立自主设计建设的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获得认证投入运行标志着我国掌握了生物安全领域最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设计、建设、运行和管理的关键技术,结束了我国无大动物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的历史,是我国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建设领域的里程碑。该实验室投入使用后,将使我国成为全球少数几个具备开展所有人类已知重要传染病病原感染试验研究能力的国家。确立了我国在生物安全领域的重要国际地位,也为保障养殖业健康、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发挥关键平台支撑作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