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长制助推海南生态文明建设

2018-08-15 10:1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清理河道、生态修复、水体治污等方面全面推行河湖管护治理——
河长制助推海南生态文明建设

8月10日到13日,海口连续几天暴雨,这让海口市白沙街道办主任冯学阳有些担忧。这几天来,他每天都到白沙街道旁的美舍河、板桥溪边去转转,观察河流的水质、水位变化。“我是这两条河流的河长,河长就是要管河,这两条河流有啥变化,心里得清楚。”冯学阳说。

独特的岛屿水系生态,既是海南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发展资源,河湖管护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海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自2017年3月我省推行河长制以来,省、市、县、乡四级1743名河长和2164名河道管护员已全部上岗,全省基本做到“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并突出治河岸脏乱差、治水体污染等重点,推进河长制“见河长、见行动、见成效”。

在河长制体系覆盖下,河湖管理保护从以往的部门负责转为地方党政“一把手”负责,各级党政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牵头组织对突出违法问题的依法整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以往职能部门各自负责,‘龙多难治水’,河长制是以一条指挥棒统筹指挥各方面资源来管护,并能指挥全过程。”省河长制办公室主任秦艾斌介绍,河湖管护牵扯到方方面面,并非一部门之责,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可破除多头管理弊病,形成河湖管护工作合力,从根本上解决河湖保护问题。

河长制建立后,我省各市县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开展河湖治理。今年3月下旬,一场轰轰烈烈的“清河行动”在全省开展,在南渡江、万泉河,在各个入海口滩涂地,一群群社会志愿者、党员干部、学生拿着垃圾袋,镊子,清理河道垃圾,清除河岸杂草。

“清河行动”是清洁河湖的“身体”,一些“生病”的河流,还需“下药”根治。在摸清河流情况后,各市县陆续开展“一河一策”编制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摸底调查河流排污口和专项规范整治,以“一河一策”作为创新河湖管护体制的主要落脚点,制定出包括水质监测、水污染防治、水域岸线管护、水环境治理等多个任务,层层落实考核目标。

在河长制推行中,一些市县也创新河湖管理模式。海口市安装使用河湖长巡河APP,让涉及到河湖管护的部门通过软件实现管理信息互通互享,全市373个水体状况可以通过“掌上”一览无遗。东方市聘用“企业河段长”,让企业参与到河湖管护中,定期巡逻清河,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

一年以来,海口美舍河从生态负资产变成城市新名片;文昌市实施霞洞水库黑臭水体治理,结合城市景观设施建设打造霞洞湖水上公园;屯昌县分期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农村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0%以上……各市县通过一项项具体工作保护好河流,营造一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宜居环境,助推海南生态文明建设。(记者 孙慧 通讯员 徐良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