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距今约2300年的长渠“流”进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2018-08-15 11: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8月15日电(记者 侯文坤)据湖北省襄阳市水利局消息,位于该市境内的长渠(又名白起渠)成功申报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这也是水系发达的湖北省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襄阳市水利局介绍,正在加拿大萨斯卡通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69届国际执行理事会,于当地时间8月13日晚公布了2018年(第五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中国的长渠与都江堰、灵渠、姜席堰4个项目全部申报成功。

长渠位于襄阳古城南部,西起南漳县的谢家台村,东至宜城市的赤湖入汉江,全长49.3公里。相传其前身为战国大将白起所开渠道,至迟南宋时期已形成相对完善的灌溉体系,是古代“长藤结瓜”式灌溉工程的典型代表,至今仍灌溉着南漳县和宜城市30.3万亩良田。

专家介绍,长渠经过历代修缮,现已发展成为以三道河大型水库为主水源,15座结瓜水库及2671口陂塘为补充水源,各级干支渠道为脉络的“大、中、小”相配套、“蓄、引、提”相结合、“长藤结瓜”式农业灌溉系统。工程拥有规模以上干渠1条、主要支渠38条、闸门499座、渡槽39座、涵洞518座、倒虹吸3座、滚水坝1座。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渠累计向南漳和宜城两地提供农业和工业用水140余亿立方米,为灌区粮食丰收作出巨大贡献。

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长渠,襄阳市于2016年正式启动长渠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工作。该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成功申遗为契机,进一步深度挖掘这一古老的灌溉工程的科学技术价值、历史文化价值、科教景观价值,进一步加强遗产保护和景区开发利用,持续发挥长渠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从2014年开始评选的世界遗产项目,旨在更好地传承和利用仍在发挥作用的古代灌溉工程,保护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