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水北调引江济汉工程调水超110亿立方米

2018-08-15 15: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8月15日电(记者 侯文坤)据湖北省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消息,截至15日8时,引江济汉工程建成通水近4年来,已累计调水118.19亿立方米,有效补充汉江中下游河段因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而减少的水量,改善了工程沿线的生态、灌溉、供水条件。

据介绍,引江济汉工程于2014年9月26日建成通水,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之一。工程位于湖北省江汉平原腹地,干渠全长67.23公里,从荆州市龙舟垸引入长江水,在潜江市高石碑镇兴隆水利枢纽工程下游注入汉江,一线横贯荆州、荆门、仙桃、潜江四市,兼具通航功能。

专家介绍,引江济汉工程建成后,对工程沿线及汉江中下游地区的抗旱、防洪、航运、生态修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7月,湖北省持续晴热,面对特大旱情,从7月1日至8月31日,引江济汉工程累计引水14.6亿立方米,相当于12个东湖水量,500万亩农田、百万群众从中受益。

在防洪方面,引江济汉工程也发挥了巨大作用。2016年7月,面对汛期内长湖水位居高不下的状况,引江济汉工程在成功应对拾桥河、西荆河、殷家河等中小河流汛情的同时,两次为长湖撇洪1.1亿立方米,相当于降低长湖最高洪水位0.4米,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专家表示,引江济汉工程还极大改善了长江与汉江之间的航运条件。往返荆州和武汉的船舶,通过引江济汉工程河道直取汉江,航程缩短200多公里;而往返襄阳与荆州的航程则缩短600多公里。截至今年7月底,引江济汉工程累计通航船舶25846艘次、船舶总吨1840万吨、货物1047万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