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中马经贸合作更多增长点

2018-08-15 10:4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下一步,中马既要深化传统领域合作,还要打造更多合作增长点。特别是作为两国经济主体的中小企业,是中马两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和活跃力量,在双边经贸合作中的巨大发展潜力还有待充分挖掘。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即将访华,中马合作成为近期人们关注的热点。马来西亚新政府执政以来,调整了内政外交政策框架。但是,对华友好交往的主旋律和基调并未改变。马哈蒂尔此前表示,中国一直是马来西亚的亲密朋友和重要伙伴。近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农业等领域科技水平日新月异,中国的发展经验和科学技术值得马来西亚学习借鉴,马中合作大有可为。马来西亚新政府将继续致力于加强同中国在政治、经贸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欢迎中国企业来马投资兴业。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马中关系源远流长,马中全面合作也历史悠久。对所有东盟成员来说,对华关系极其重要,故马中两国不断强化双边关系的大方向不会改变。马中两国间、东盟与中国间还有很多大事要一起做。例如,共同应对当前这场没有赢家、一损俱损的贸易战。

对于马来西亚来说,坚持对华全面友好合作的最大政治基础,是对中国发展和中马合作前景的客观判断。随着5年前“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步伐不断加快,已覆盖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外投资已累计达6000亿美元。未来5年,中国预计还将继续加大对外投资力度,给相关国家和地区带来充裕的资金、领先的科学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进而将当地稳定的政策、友善的环境、有利的市场、充沛的劳动力等优势资源转化为提高竞争力的动能。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企业给当地带来了港口、道路等基础设施,这些带不走的资产将成为当地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正因为看到这一点,越来越多的国家把中国的发展和与中国的合作视为实现自身更好、更快发展的契机,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盟国家领导人纷纷表态,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参与当地的基础设施和经济特区建设。其中,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步入稳定、健康、务实的发展轨道。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更加深化,人员交往日益密切。中国连续8年保持马来西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马来西亚是中国全球第七大贸易伙伴国和进口来源国。中国积极进口马来西亚棕榈油、燕窝、榴莲等产品,向马来西亚出口优质商品,使双边贸易切实惠及两国广大民众。与此同时,中马双向投资提质增效,“两国双园”、数字自贸区等大项目稳步推进。中国银行、华为、中车等一大批中国企业积极实现本土化经营,雇佣本地员工比例高达90%以上,为马来西亚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下一步,中马既要深化传统领域合作,还要打造更多合作增长点。特别是作为两国经济主体的中小企业,是中马两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和活跃力量,在双边经贸合作中的巨大发展潜力还有待充分挖掘。马来西亚有90.7万家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8.5%,占国民经济的36.6%,吸纳了近三分之二的就业人口。赛夫丁认为,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的关键是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因为,发展中小企业更有助于缩小东盟内部发展差距,同时强化东盟应对外部经济风险的能力。与此同时,中国近年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每天新增企业超过1.5万家,中小企业呈现蓬勃发展势头。为此,中马双方既要重视大企业“大而强”的龙头作用,还要发挥好中小企业“小而活”的优势,支持中小企业加强对接,优势互补,拓展贸易、投资、技术等领域务实合作,扩大两国中小企业的受益面和获得感,探索成立政府、商会、金融系统层面的合作机制及服务平台,形成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力、融通发展的新格局。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开放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中国和马来西亚各自怀有远大的发展梦想,都希望在实现民族振兴和国家进步的历史征程上不断迈进前行。因此,双方应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将两个国家的发展置于更广阔的空间来谋划。这样的合作必将得到两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从而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相信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提质升级,共同繁荣。(田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