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骨气底气强 信心信念坚

2018-08-16 07:1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经济“形稳”“质优”“势好”
骨气底气强 信心信念坚

中国经济7月报日前亮相。在8月15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丛亮,用三个关键词概括了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即“形稳”“质优”“势好”。“形稳”,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大盘”是稳的。“质优”,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动能快速成长等。“势好”,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

丛亮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骨气和底气不断增强,信心和信念更加坚定。“中国经济不是一次外部冲击就能够打垮的。下半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有足够能力应对目前影响

今年以来,美国以“301”调查为名,对自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第一轮340亿美元已于7月6日实施,另外160亿美元可能将于8月23日实施。对中国经济造成了怎样的影响?

丛亮分析,美国加征关税的500亿美元出口额占中国总出口的比重是2.2%,比重很小,但这种行为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定,也破坏了全球的经济秩序,扰乱了全球的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循环,给全球的经济复苏也蒙上了阴影。

丛亮分析,从1-7月份的数据来看,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是很有限的。“我们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强劲的改革开放动力,我们没有像某些国家一样,我们还在不断地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我们还是有条件和足够的能力来应对目前的贸易纠纷升级和贸易摩擦的影响,确保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加征关税对我影响总体可控

尽管目前影响有限,如果美国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如果中国600亿美元的反制措施实施的话,会有怎样的影响?

“如果美国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可能对我们的工业生产、就业、外贸、物价产生一些直接的影响,也可能会对市场预期和供应链调整带来一些间接的影响。我们测算了一下,整个影响总体是可控的。2000亿美元占中国总出口比重不足10%。由于这个出口当中很多又有进口的因素,实际影响会更小一些。”丛亮说,中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韧性,有巨大的回旋余地,中国完全有能力通过国内市场的开拓,通过扩大国内消费,通过稳定国内投资,消化外贸出口受到的影响。

为了反制美国的第二轮加征关税,中国8月3日宣布对自美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按照四档税率加征关税。丛亮说,之所以确定四档税率,就是考虑到了对国内企业的影响、对国内老百姓生活的影响。

中国发展骨气底气不断增强

2018年下半场的中国经济将如何表现?丛亮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曾多次面临严峻的考验,包括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非典的冲击、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们不仅没有被击倒,而且在困难当中成长、壮大。”丛亮说,中国经济总量已经从1997年的1万多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约12万亿美元,而且很多产业实现升级。“我们是在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当中成长壮大的,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发展奇迹。中国发展的骨气和底气不断增强,信心和信念更加坚定。中国经济不是一次外部冲击就能够打垮的。”

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下半年,丛亮认为还有六项工作要抓紧。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结合起来,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的问题,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记者 陆娅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