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台湾文化界人士:两岸文创产业携手开拓更高格局

2018-08-16 07: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8日15日电(记者 刘欢)“情系钱塘——两岸文化联谊行”杭州创意设计中心座谈会15日举行。多位台湾文化界人士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出谋划策,呼吁以更高格局来探索创意的真正价值和意涵。

杭州创意设计中心由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旧工业遗存改造建设而成,当前正在大力推进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实验区建设,打造两岸文创企业集聚平台、两岸文创品牌推广平台和两岸文创人才培育平台。在参观完洛可可、飞鱼设计等入驻公司后,两岸文化界人士会聚一堂分享感受、献计献策。

台湾唐草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佑宗说,短短不到一个小时的参观,收获颇多。杭州创意设计中心的工艺创新和现代设计,蕴含着强大的创新能量。在文创产业,两岸走的是共通的路,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希望此次两岸文创业者的直接沟通交流,能对两岸文创产业发展产生推动作用。

台湾诗人罗智成认为,文化创意产业不像高科技行业,只要掌握了某种新的技术就能畅行无阻。“文创产业重在产品的内容和传递的讯息,能否激起或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想象。”他认为,两岸文创市场足够大,能投入的资源足够多,需要携手以更高格局来探索创意的真正价值和意涵,这样才可以挑战不会被简单复制的高门槛创意。

他表示,通过此次参观,感受到大陆文创业者强烈的求知欲,并对未来生活充满愿景和想象,这种能量非常动人。文创产业依据的生活文化与美学需要循序渐进,台湾在这方面走得稍微早一点,经验稍微多一点,两岸文创人士完全可以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台湾商业总会副秘书长刘恒元指出,两岸文创交流需要一个合适的平台,台湾商业总会愿意成为这样一个平台,协助台湾文创人士把产品拿到大陆来展示,同时也欢迎两岸设计师们通过这个平台进行交流,共同推动两岸文创产业发展。

由中华文化联谊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情系钱塘——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15日在浙江杭州拉开帷幕。情系中华系列活动是中华文化联谊会打造的两岸深度交流对话平台,为两岸文化艺术界人士相互了解、沟通和交流搭起了一座桥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