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农村教学变得和城市一样”——甘肃省崇信县探索“小班化教学”见闻

2018-08-17 15: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8月17日电 题:“让农村教学变得和城市一样”——甘肃省崇信县探索“小班化教学”见闻

新华社记者胡伟杰、白丽萍

“我神州,称中华;山川美,可入画……”8名学生分别围坐两张课桌,交替背诵着课文《神州谣》,老师站在学生中间,打着拍子。这是记者16日在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锦屏镇野雀小学二年级教室看到的一幕。

“我们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老师走下讲台,不再以‘满堂灌’的形式强行要求学生学习,而是以自由分组的形式,与学生面对面教学。”平凉市崇信县锦屏镇野雀小学语文老师李菁说。

在崇信县柏树镇秦家庙小学二年级教室,划分了不同的功能区,如卫生角、图书角、实验区,不同区域配备相应的教学仪器、玩具。

“自从‘小班化教学’以来,学生们学习兴致盎然,畅所欲言;老师利用电子白板,穿插一些游戏,制作出漂亮的PPT和学生进行互动教学。”二年级班主任王军宏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平凉市崇信县有大量小规模学校,普遍学生少,有的甚至只有一个学生。由于年轻老师留不住,在职老师年龄普遍偏大,教学观念、方法落后,导致当地农村学校学生转学多,没法转学的学生不愿学,辍学率上升。

“一些农村学校仅是‘扫盲式教育’。和城市学生不太一样,农村里的学生大多数是留守儿童,他们缺乏家庭关怀,如果学校学习生活枯燥,学习压力大,他们就会辍学,因此辍学率较高。”崇信县教育局副局长张军虎说。

后来,张军虎从网络搜到英国一个小班教学的视频,从中受到启发,决定学习经验,因地制宜,尝试解决农村学生的教学困境。

记者走访多所“小班化教学”推广学校发现,崇信县“小班化教学”使得农村教育发生了很大变化:实验器材、体育用品、玩具书籍等搬入教室,让教室变得更加丰富、有趣;课堂时间严格限制在40分钟,根据教学目标自由支配时间,教学更有活力;课间活动搞下棋比赛、体育锻炼、弹琴唱歌等,都让学生自己组织进行,有了乐趣。此外,课外有了延伸,小班化教育要求多布置一些实践性的作业,比如干农活、做家务、观察田间地头一些事物等。

“我们现在书面作业很少,教学任务基本都是当堂完成,放学后会布置一些有趣的课外任务,如简单手工、家务活动,或者让学生读自己喜欢的书,做读书笔记等等。”王军宏说,“小班教学”目的是让每个学生健康成长,取代传统机械的作业,这样既减轻了教师和学生负担,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路丽彤是秦家庙小学二年级学生,平时喜欢读书、写字、画画。路丽彤告诉记者,老师现在布置的作业适量,每天回家半小时就能做完,然后会选择看自己喜欢的书。

“我们更想通过‘小班化教学’把学生留在农村,让农村教学变得和城市一样。”秦家庙小学校长李社会表示。

一些教师表示,“小班化教学”推广以来,自己更有成就感,消除了职业倦怠,重新点燃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实施“小班化教学”以来,班里学生数量基本稳定,生源流失得到遏制,而且出现了回流苗头。

张军虎说:“一些家长发现村里小学现在办得好,又把孩子从外面转了回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