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多措并举支持毕节试验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08-17 16: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8月17日电(记者胡星、骆飞)为攻克脱贫攻坚战中的“难中之难、艰中之艰”,贵州省出台专项政策支持毕节试验区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17日,记者从贵州省召开的“支持毕节试验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推进大会”上了解到,一揽子专项支持政策涵盖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生态建设等各方面,扶贫“组合拳”在毕节试验区展开。

中国扶贫看贵州,贵州扶贫看毕节。1988年,国家批准建立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为主题的毕节试验区。30年来,毕节试验区减少贫困人口594万,百姓生活实现了从普遍贫困到基本小康的重大跨越,生态环境实现了从不断恶化到明显改善的重大跨越,人口实现了从控制数量为主到更加重视人力资源开发的重大跨越。

目前,毕节试验区还有72.46万农村贫困人口,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之一,是贵州脱贫攻坚主战场的“硬骨头”。贵州省提出,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尽锐出战,确保2020年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彻底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力争以县为单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0000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000元以上。

根据《关于支持毕节试验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基础的意见》,贵州省将多措并举支持毕节试验区发展。在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上,支持重点抓好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确保经济作物占种植业比重、生态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分别提高到70%和30%。支持交通建设,计划于2019年实现30户以上的自然村寨100%通硬化路,并完成全部农村危房“危改”“三改”任务。

从2018年至2020年,加大对毕节试验区全免费订单职业教育精准脱贫班招生力度,每年招生1000名以上贫困家庭学生。在此期间,新开工中小型水库20座以上,实现县县有中型水库,基本解决毕节试验区工程性缺水问题。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支持草海生态保护综合治理。从2019年至2020年,实施完成300平方公里石漠化综合治理和185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